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泥巴捏出祝愿 陕西凤翔泥塑自助游攻略

2012年05月18日 07:55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所属地区: 陕西宝鸡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2天

花费预算: 3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 导语:

如今,岁月的长河湮没了儿时的记忆,孩提时代的泥玩具正被新兴的电子产品所代替,昔日货郎担里形态各异、颇具乡土气息的泥塑即将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看着地铁上把玩着PSP、苹果的孩子们,不知道王叔现在还捏泥不,他的儿子,我的小玩伴如今在做什么呢。

凤翔彩绘泥塑人家作者:沈宇

█ 正文:

那一年我只有五六岁,小时候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一年也买不了一件玩具,最多不过从沿街叫卖的货郎那里买一件用泥捏成的大公鸡,或是用彩色腊做成的能在水里游动的小鱼,而我最喜欢的还是花翎子的泥公鸡,每每付完钱要费一番工夫挑一个自己最中意的颜色便如获至宝的小心翼翼的捧回家,坐在炕头里边的窗台旁,把大公鸡放到窗台上,吹吹、摸摸,边仔细打量颜色的绘制,那个过程中能排除外界一切干扰,使自己置身于自己的世界。

类似的陈年细节还有不少,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每年的正月,奶奶都要牵着我的手,到集市上淘一只"大老虎",定要威风凛凛的,奶奶说是为了让我变的虎头虎脑,越来越机灵。我的家乡在凤翔县城东四公里的纸坊镇六营村,是名扬中外的彩绘泥塑村。有一批艺人靠耍"泥活"为生,泥塑是以我们这的黑油板板土、白色封洗土,上等好棉花,糯米等六种天然材料为原材料,只见老艺人们练泥、捏塑、煅烧、着色,在双手的翻云覆雨间,一只只花鸟鱼虫、祥鸟瑞兽便呱呱坠地,更称奇的是空心还摔不烂。

凤翔泥塑给孩子带来快乐作者:沈宇

凤翔泥塑中最有名的玩偶是"虎",几乎每家的门上都有镇宅辟邪的挂虎,威武庄重。我和小玩伴们幼年都有一两件"坐虎"。遇到谁家小孩满月、百天、周岁,村里人就提一只坐虎相赠,置于孩子的炕头上,预祝他能长命百岁,富贵亨通、农忙时节,村里人都忙着摘辣椒、卖葡萄,间隙就去地里挖泥,虎面的其他纹饰多为五谷、花草、蔬果的结合,虎面上还绘有宝葫芦,这老虎捏的极逼真却不骇人,小时候有小孩子一哭,吵闹着要玩具,老辈人就把这老虎往他兜里一揣,骑老虎去!孩子一见这老虎就破涕为笑。我至今记得,村西头有个手艺极好的王叔,据说上辈也是捏泥人的,王叔一边敲着烟锅,一边捏着泥老虎,也不看图,好像那老虎就关在心里,我去找他的孙子玩,要穿过一片青青的小竹林,他家前面、面和侧面房子的窗台上摆满了已上色和没上色的泥人、泥狗和泥狮子…

未上彩的泥塑作者:王郢

2002年凤翔的泥塑马成为当年生肖特种纪念邮票造型,自此,家乡的泥塑就与中国邮票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的5年里,泥塑羊、泥塑猴、泥塑鸡、泥塑狗,乃至今年的泥塑猪等造型,或成为特种生肖纪念邮票主图案,或登上特种邮票集邮册封面、底面,或出现在中国邮政有奖贺年卡、贺年信封上……家乡靠此致了富,此前不知,做泥塑有那么的麻烦,细节已记不清,大概和泥,沤泥,成块,雕塑,做过一遍后,要用湿布搭上,风干,再做,再修,成型修完后,要把泥塑阴干到不开裂,很是费时,当然更需要的是耐心。看着那些老辈笑吟吟捏出来的"祝愿",我的心里升起了一股暖意,虽然这些"祝愿"慢慢的变成了游客装饰家里的摆件。

给泥塑上彩作者:王郢

如今,岁月的长河湮没了儿时的记忆,孩提时代的泥玩具正被新兴的电子产品所代替,昔日货郎担里形态各异、颇具乡土气息的泥塑即将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看着地铁上把玩着PSP、苹果的孩子们,我总会想起那个去找王叔的午后,玉米蒸腾着香气,王叔在一团饭香里面目模糊的捏着泥塑,久远的像褪色的年画,不知道王叔现在还捏泥不,他的儿子,我的小玩伴如今又在做什么呢…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陕西 凤翔 宝鸡 泥塑 自助游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