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泥巴捏出祝愿 陕西凤翔泥塑自助游攻略

2012年05月18日 07:55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地交通

去凤翔游玩需要先到西安,然转车到凤翔。

到达西安

飞机

西安咸阳机场距市中心40公里,走机场高速路很快就到了。西安咸阳航空港机场大巴半小时一趟,票价26元。打的一般价钱为100元,运气好的话可以砍到80元。

铁路

西安是中原地区和西北、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多个城市都有到达西安的列车。

火车站问讯处TEL:029-82345114 语音信息查询9600116 订票处96688688

公路

西安共有7个客运站,分别达到省内外不同城市,具体班次查询http://keyun.xbus.cn/

西安到达凤翔

西安城西客运站有直达凤翔的班车

地址:枣园东路92号 电话:029-84630000

班车信息:

凤翔(高速车),发车时间:07:20-18:30,每间隔30分钟发一班车,到凤翔需要2.5小时,票价48.5元

自驾

自驾一般都走高速,西安到宝鸡陈仓区140多公里,陈仓到凤翔20多公里,总共一个小时40分钟。

当地食宿:

推荐住宿六营村农家乐,可以在欣赏凤翔农家风光的同时,品尝下当地原汁原味的农家饭-萝卜宴、臊子面、豆腐宴……萝卜宴以村民种植的无公害优质萝卜为主,主要包括蜜汁萝卜条、萝卜饼等20多道特色萝卜菜品,辅以煎饼、凉粉、搅团、油糕等10多种特色小吃。价格:30元/人。

另外,在位于凤翔县城南400米处有个豆腐村,这里家家做豆腐,形成崩山豆腐,焦、脆皮豆腐、熊掌豆腐、水煮豆腐、神仙豆腐、芙蓉豆腐、香菇豆腐等80多道豆腐菜。有爱吃豆腐宴的人也可住在这里。

地址:城关镇豆腐村。

交通:西宝北线以西,宝平高速引线,省道104、关中旅游环线引线纵横穿村。

岐山臊子面

即大肉浇汤面,在陕西以其经济实惠而深受顾客的青睐,在关中农村为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的待客主食。哨子面的汤是用臊子肉做的。五花猪肉切碎,慢火烂一小时、跟炖东坡肘子差不多,不是炒也不是煮,也不是炖,加上辣子醋,慢慢地让猪肉烂成浆糊状,有一股浓烈的酸辣香,汤也是酸辣味,一层辣子油,一口吹不透。谁家兄弟不睦,邻里不和,村上年长人出面调停,几盅酒罢,热腾腾的臊子面往上一端,一席和解话,隔阂解除,红脸者顿生惭愧。吃一碗香喷喷的哨子面,淘几个憨态可掬的泥塑,再去周公庙许下祝愿,顿觉得从繁重的、嘈杂的工业化、城市化环境中解脱出来了。

行程规划:

线路特色:古迹游+民俗游

线路安排:秦公——号大墓——六营村——东湖——县博物馆

游玩用时:2天

交通情况:从西安城西客运站乘坐到凤翔的班车,到达凤翔汽车站后坐面包车前往秦公一号大墓,游览时间约1小时;然后在门口搭车去六营村;六营村与东湖都在县城东边,方便前往。

█ 其他信息:

陕西人都知道凤翔有四绝:驴钱肉、西凤酒、东湖柳、姑娘手。民间有一调侃的说法:吃的驴钱肉、喝的西凤酒、看的东湖柳、摸的姑娘手。

驴钱肉:天上龙肉

驴肉具有补气血,益脏腑等功能,对于积年劳损、久病初愈、气血亏虚、短气乏力、食欲不振者皆为补益食疗佳品。因此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民谚。陕西关中盛产驰名全国的“关中驴”。凤翔腊驴肉选用驴的腿肉精制而成。它色泽红润,质地细密,酥香可口,五味俱佳,百食不厌。自清代咸丰年间起,一直受到各地欢迎。

腊驴腿是凤翔县久负声名的传统肉食品名特产,此膳食据传说,清末时期有位姓苏名石娃的,当时制作的腊驴腿以其特色远近闻名,“腊驴腿”生产技术加工工艺就是他传于后世的。

苏石娃一生主宰残牛、残驴,逢冬腌制“腊驴腿”。由于苏独家制作,且工艺独特,产量不多,市面上甚为稀罕,故价格昂贵,一般平民很少实用,多为官吏、豪绅、大贾、富户春节或元宵节进贡上司和馈赠亲友之名贵礼品。

苏石娃制做腊驴腿工艺精细,色泽红润,味美适口。尤"钱钱肉"(公驴之外生殖器)独具特色,不但是清爽可口的下酒佳肴,且具壮阳益肾之功能,驰名关中

东湖柳:弱柳扶风

其中东湖,相传乃周文王元年,有凤凰饮水于此,被视为祥瑞之兆,名曰“饮凤池”。北宋时,大文学家苏东坡在凤翔府任签书判官时,喜爱饮凤池,倡导修筑扩建饮凤池,植细柳,栽莲藕,并修筑君子亭、宛古亭、喜雨亭等秀丽的亭台楼榭。因湖距府城东门只有二三十步远,又改名为东湖,延续至今,已经有近千年历史。苏东坡在修凤翔东湖之后二十年,苏东坡又在杭州修建了西湖,因而东湖与西湖称姊妹湖。今天游客至此,仍能欣赏到弱柳扶风,与水相依相映之美态。

西凤酒: 飘香万里

苏轼任凤翔府判官时作有赞柳林酒的诗文:“花开美酒唱不醉,来看南山冷翠微。"西凤酒是以大麦、豌豆制成,属复合香型大曲白酒。它清而不淡,浓而不艳,自古西凤酒就有"开坛香十里,隔壁醉三家”的荣誉。西凤酒始于殷商,盛于唐宋,远在唐代就已列为珍品,是我国八大名酒之一。到明代,凤翔境内"烧坊遍地,满城飘香",酿酒业大振,地境路人常“知味停车,闻香下马”以品尝西凤酒为乐事。

凤翔是民间传说中产凤凰的地方,有凤鸣歧山、吹萧引凤等故事。唐朝以后,又是西府台的所在地,人称西府凤翔。酒遂因此而得名。

女人手: 男人手,女人手,全村都会做一手

东湖柳、西凤酒、腊驴肉再绝却都抵不过姑娘手,如今凤翔三绝只有这一"手"冲出关中走向了世界。凤翔女子手巧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在做饭上,她们大多能做一手好面,而且经常变着花样做,一两周内绝对不重复。她们能做出吃了让人耐饱的削筋,能做出用于招朋待友的臊子面,能做出夏天吃了让人感到凉爽的蒜蘸面片,能做出冬天吃了让人感到暖活的烩面……当你看到这些美食时,一定会令你垂涎三尺,大饱口福。凤翔女子的手巧还表现在制作工艺品上。凤翔县城关镇纸坊村、六营村的泥塑远近闻名,已走出了国门。这便离不开凤翔女子的手,一块块泥团在她们手中灵巧地变成了各种形态各异的花虫鸟兽,栩栩如生,尤其剪纸和窗花更是她们的拿手好戏,一只灵巧的手拿着小小的剪刀在五颜六色的纸上游走。不一会儿,一张张玲珑清晰、层次分明、姿态万千的精美图案就出来了。花卉、鸟兽、山水、文字,可谓应有尽有、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陕西 凤翔 宝鸡 泥塑 自助游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