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格里拉 心中的日月只为找到你的芬芳

2011年10月20日 08:28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真正意义上的香格里拉是什么?她是指与现代工业社会相对立的一种理想王国,是对人们对工业社会的逃离,是现代都市 人的梦想。

具体地理位置就是在川,滇,藏三省交界的大三角区,东经94---102度,北纬26---34度围成的这样一个区域。

作为一个知名概念有着巨大的含金量,所以云南的丽江,怒江洲的丙中洛,四川的稻城等都在争取,最终还是云南把中甸 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本文所指的香格里拉为云南迪庆的香格里拉县,即中甸。

“香格里拉”一词首次公诸于世,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英译词Shangrila,就在他出版于1933年的小说 作品《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英国人20世纪30年代之初误闯入这块神秘的地方。他们发现香格里拉非常美丽,有金字塔般 的大雪山,有银河般的大冰川,蓝月亮峡谷里,雪水潺潺、花木繁茂,开阔的阳光地带土地肥沃、禾苗青青。依山建有古堡 群似的喇嘛寺,看上去金碧辉煌。寺里摆设有宋瓷、漆器、水墨山水画、拨弦古钢琴和中外文书籍。居民汉藏杂居,还有满 族黄裔女子,藏民穿皮袄、戴皮帽、蹬牦牛皮靴,汉族人穿丝绣蓝袍,各族居民和睦相处。这里的居民信仰不同,有儒、佛 、道等教派,但彼此友爱共处,没有纷争。这里的人特别长寿,活到百岁依然显得年轻。这里没有士兵和警察,也没有罪恶 与诉讼,人人信守美德,和平、恬静,是个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的世外桃源……从此,英国人眼中的香 格里拉,成了一个神奇的谜。

古时候,藏族人民崇拜给予光明和温暖的日月,在他们的心中,日月是生存和兴旺的保护神、希望之神;而自身赖以生息 的白色石堡日月城,在他们的心中,象征着故土不逝的日月,以寄寓美好的理想。后人又将其引申为“吉祥如意 ”之义。

被誉为“香格里拉”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位于风景名胜区三江并流区域核心地带。在这块面积近3万平方 公里、平均海拔为3380米、原始自然生态保存尚为完整的土地上,有雄伟的雪山、静谧的湖水、湍急的江河、神圣的寺院以 及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雪山环绕之间,大大小小的草甸和坝子是藏、纳西、傈僳、汉等10多个民族生息繁衍的地方,这里 土地肥沃,牛马成群,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最佳旅游时间

5-7月的春末夏初和9-10月的秋季是到香格里拉旅行的最佳时间。除开节庆的缘故不说,这段时间的气温和天气情况都 是最合适出行的,鲜花都已开放,放眼都是绿色的草和树,天空是一望无垠的蓝,景色最美。但是这两个季节温差也较大。

小贴士

1、雨季(主要为夏季)路况不好,不利于出行。如果遇到下雨,那么除了等待天晴就是打道回府。

2、冬季气温太低,雪后的山路很难走;等待雪化也需要耐心和时间。

3、不要在春节期间贸然前往香格里拉。因为那时室外的平均温度会在-3.8℃左右,室内如果没有取暖设备的话平均温度 只有1.9℃;夜间的气温则更低。除了低温寒冷之外,街上人和车都少得可怜,而前往各景点的路面多半会结冰,雪山也会封 山。

4、去香格里拉建议带上外套、羽绒服、手套、防滑靴。加上气候干燥,紫外线辐射强,女士应准备好防晒霜、遮阳帽、 太阳镜。特别是10月份以后探访更要带足御寒衣物。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香格里拉 云南 迪庆 藏族 攻略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