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河元阳梯田 山岳神雕手下的艺术品

2011年12月14日 07:38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建水文庙

建水文庙始建于元朝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85年),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经历代40多次扩建增修,占地面积已达114亩,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都仅次于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建水文庙完全依照曲阜孔庙的风格规制建造,采用南北中轴线对称的宫殿式,东西两侧对称布置多个单体建筑。

指林寺

指林寺位于建水县城建中路(现临安路)西段,文庙以西,被誉为“临安首寺”。民间素有“先有指林寺,有临安城”(建水古称临安)的说法。

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位于建水县城建新街,占地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住宅和祠堂两部分,为“纵三横四”的“三间、六耳、三间厅附后山耳、一大天井四小天井”的建水典型民居建筑,庭院厅、堂布置精美,古色古香,共计有大小天井42个。   

左侧沿街有13间“吊脚楼”与后两院“跑马转角楼”相通。右侧有家族祠堂,祠前有水池、戏台、亭阁。水池三面有12幅诗词书画浮雕。正中的花厅两侧为“绣楼”,花厅前是东西两院花园,东院有假山稻田,西园有竹林花圃。它是一个滇南园林建筑和民居建筑相融合的建筑群体。纵观整个建筑、院落层出,房舍迭进,变化无穷,形成“迷宫式”,有“边陲大观园”之称。身临其中,深感奢侈豪华,典雅古朴,花木芬芳,意趣无穷。

建水燕子洞:

燕子洞风景区分为洞外自然林地、旱洞。1986年9月动工开发,自1987年春节对外开放以来,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近350万人次。现新修建的鸡石高等级公路从燕子洞旁

经过,并有出口,从建水县城至燕子洞约20多公里,交通方便。

“古洞抱奇观不仅春风燕子,何人开胜境遗此流水悬岩”,这是对燕子洞风光的高度概括。溶洞一分为二,一干一湿,一上一下,上为干洞,下为水洞。干洞形似一巨大天生桥,两面透光,洞厅宽敞可容数千人,傍山依势自成一组石殿、石台,筑有凌空栈道和空中游廊。石殿中钟乳、石墁低垂,石帘相掩,数十块摩崖石刻及诗文碑刻遍布洞中,与水洞口的钟乳悬匾遥相呼应。钟乳悬匾是燕子洞独有的奇观,在离河面50米高的洞顶悬垂的钟乳上,挂有历代的上千块匾额,都是当地农民徒手攀登悬岩绝壁挂上去的,令人惊叹不已。

最佳旅游时间在每年农历八月八日的“燕窝节”,每到这个时候洞内有攀援绝壁采摘燕窝、挂匾的表演,旅游的人特别多。

建水古城

建水古城位于云南昆明之南220公里,古称步头,亦名巴甸。南诏政权于唐元和年间(810年前后)在此筑惠历城,属通海都督。惠历为古彝语,就是大海的意思。汉语译为建水。元时设建水州,属临安路(路治在通海),并在建水置临安广西元江等处宣慰司,统辖临安、广西(今泸西县地)、元江等路。明代仍称建水州,改路为府,临安府治移至建水,清乾隆年间改建水州为建水县。民国元年改建水县为临安县,次年复称建水县。

建水古城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古城历经12个世纪的建设,至今保存有50多座古建筑,被誉为“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红河 攻略 元阳梯田 艺术品 云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