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雪墨脱路:身体下地狱 眼睛上天堂

2012年08月07日 09:34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拉格到汗密,两侧是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冰川融水汇成了多雄拉河,最汇入雅鲁藏布江,唯一的小路就在峡谷底部蜿蜒。

在拉格,一夜大雨,早上起床时还是雾蒙蒙的。早餐后,我们出发走向下一站——汗密。这是一条穿越原始森林的泥泞马道,雨水很丰富,属典型的亚热带雨林。两侧是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冰川融水汇成了多雄拉河,最后汇入雅鲁藏布江,唯一的小路就在峡谷底部蜿蜒。

艰难地穿行

雨后,这条路基本上成了“水路”:路上水流成“河”,防水鞋根本就挡不住漫过小腿的水流。开始我们还踩着石头跳来跳去,落水之后索性就趟着水走,一路上鞋子发出“噗嗤、噗嗤”的声音。

随着海拔逐渐降低,温度逐渐升高,空气也开始闷热起来。初夏,雪山融水挂在两侧山崖,形成飞瀑,加上一路下雨,云雾缭绕,景色犹如仙境。置身于参天的杉树密林中,完全忘记雨水带来的不便,仿佛不下雨就不是雨林。这边的门巴族同胞世世代代就通过这条路跟多雄拉山那边的派镇相通,想想他们的生活何等艰辛!不过,即将开通的墨脱公路会改变这一切。

慢慢墨脱路

快到汗密时,我突然发现一条不知是从哪里窜出来的蚂蝗爬到了手上,我知道,这还仅仅是开始。此次来墨脱前,我就听说过这里的蚂蟥会飞的传说。到达汗密时,天气完全转晴,当我们看到五星红旗与经幡一起飘扬时,才感觉到还处在祖国的怀抱中。

原始森林

汗密四海旅社老板曾眼镜,可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他独自在此开店多年,见识过无数穿越墨脱的驴友。他本身就是一个传说,有过很多奇特的经历。晚上我们听他聊了这几年的见闻,一边喝酒,一边围着木火取暖,烘烤湿透的鞋子。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墨脱路 眼睛 雪山 徒步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