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生必游黔东南 贵西江千户苗寨自助攻略

2012年10月24日 07:54
来源:远方网

西江千户苗寨当地住宿

经过政府的修整完善,现在的西江旅游设施已相当成熟,有各类不同档次的农家乐、客栈,完全满足游客的需求。推荐住宿:

西江苗寨李老师家客栈

推荐理由:客栈在半山腰,看西江景色和体会苗家木屋住宿不错,在这能看日出,和日落中的西江。

地址: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3组72号

价格:普通标间 60~80元/间

电话:0855-3348280

西江千户苗寨当地饮食

(隆重热情的长桌宴 作者:奎子)

(隆重热情的长桌宴 作者:奎子)

西江的饮食口味以酸辣为主,比较著名的首推酸汤鱼火锅、侗家腌鱼和牛背筋。黔东南是"吃酸"的故乡,酸食无处不有,男女老少都有"嗜酸"的爱好。西江 的正餐较为流行长桌宴、火锅及苗家风味的炒菜。长桌宴是当地人平时吃宴席的传统,只是此类吃法一般需8人以上,长桌宴也一般提供传统的苗王鱼、鼓藏肉、鸡 稀饭等,如果是在农家吃的话,主人还会上来唱酒歌、敬酒。推荐饮食:

西江苗寨李老师家客栈

推荐理由:李老师家在当地享有盛誉,不少游客对其长桌宴也称赞有加。

地址: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3组72号

价格:长桌宴25~40元/人

电话:0855-3348280

当地特色饮食

西江苗家人会按季节备有酸菜、糟辣、腌鱼、腌肉、酸笋、酸蕨等。鲤鱼煮酸汤味美可口,名为酸汤鱼。此外苗家喜好腊肉、腊肠等特色风味食品。

酸汤:苗家食用酸汤,历史悠久。酸汤是苗家特制的调味饮料。苗家的酸汤有很多种。酸汤能解渴热,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能消暑提神,又可开胃助食。此外,用酸汤可煮成许多香味美可口的酸汤菜,如酸汤豆腐、酸汤羊肉、酸汤鱼、酸汤鸡、酸汤猪脚、酸汤牛肉、酸汤羊肉等。

苗王鱼:苗王鱼是一道苗家传统特色著名菜肴。相传古时,苗族先民中有一位著名部落首领特别喜欢吃这种佳肴,所以称之为苗王鱼。这是苗家宴请客人的名菜。苗王鱼味美肉嫩,许多游客都称赞"到西江不吃苗王鱼等于到北京不吃北京烤鸭一样遗憾!"

鱼冻:鱼冻是西江苗民最喜欢做的一道名菜。西江苗民家家的稻田里都养有鲤鱼,即使在冬天也留有部分没有放水的"烂田"养着鱼。在寒冷的冬天,主人冒着严寒下田抓鱼招待客人。鱼熟连同黄豆、鱼和汤倒入大腕,撒入葱花,次日鱼冻即成。

蕨菜:蕨菜是西江甚至雷山以及整个黔东南苗民极喜食用的传统野菜。鲜蕨菜可炒肉、可凉拌或煮成熟酸汤蕨菜,均十分清香可口,风味特美。宋代诗人陆游曾在诗中赞美"蕨菜珍嫩压春蔬",蕨菜被到西江的外宾成为"无污染名菜"。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苗寨 西江 吊脚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