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生必游黔东南 贵西江千户苗寨自助攻略

2012年10月24日 07:54
来源:远方网

西江千户苗寨行程规划

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早上在凯里参观黔东南州博物馆,了解全州各个县市的风土人情,民族特色。观黔东南州博物馆,直赴西江千户苗寨。进寨后游西江博物馆,访鼓藏头、活路头,观歌舞表演等,正餐可品尝苗族长桌宴。

现在的西江千户苗寨正逐步被商业化,但西江特有的吊脚楼和环境,以及西江苗寨古老的民俗生活传统还是存在。西江附近仍有一些没有被开发过的原生态苗寨,虽没有苗家人载歌载舞的热情,但却能感受到苗族苗寨原始的生活传统。

旅游小贴士

1.西江有远迎闻名的银匠村,银饰制作巧夺天工,具有极高水平。苗族银饰如大角银、小角银、银冠、银衣等的珍品大多出自西江。苗寨姑娘的挑花刺绣,制作也相当精美。可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当购买,可还价。

2. 每年11月是当地苗年,有一系列庆祝活动。

西江千户苗寨其他信息

(节日里苗家人盛装舞蹈 作者:佚名)

(节日里苗家人盛装舞蹈 作者:佚名)

西江民俗文化

西江的民间节日众多,以一句话来形容也就是: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每年一度的吃新节、苗年和十三年过次的鼓藏节最为隆重。

苗年(农历十二月初一至十五):苗年是苗族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具体举行时间在各个地方不尽相同。主要活动有踩鼓、吹唢呐、跳芦笙、赛马、斗牛、游方、对歌、爬竿等。节日前期,每家每户都备有丰盛的酒肉菜肴,缝制新衣,节日期间互相走村串寨探亲访友,互相祝贺节日。

鼓藏节:鼓藏节是贵州苗族最隆重的祭祖仪式,是苗族人民文化和精神的最高体现。在苗族各分支内都有此习俗。但各苗族分支举办的时间不完全统一,内容包 括宰牛祭祖、用牛皮制鼓、祭鼓等一系列宗教礼仪。据说西江苗族的祖先是虎年迁到西江的,虎年至虎年恰合一个小甲子(13年)。13年一次鼓藏节也就约定俗 成。西江鼓藏节是一个规矩严格、习俗繁多的节日。杀猪那天要听"鼓藏头"家凌晨五点以前杀叫的声音以后,四边人才能动手。鼓藏节到来的头两年,规定第一年 (鼠年)为起鼓(引鼓),要跳芦笙至少七天,最多九天。上次的鼓藏节是在2010年。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苗寨 西江 吊脚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