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蓄又极致的官府私房饕餮
2010年10月28日 16:13 mangazine.名牌 】 【打印共有评论0

澳门 京花轩

谭府菜餐馆

到了后来谭宗浚儿子的不善致富,坐食山空。他不得不悄然对外承办家庭宴席来“以吃养吃”。此时谭府已搬到一座普普通通的住宅房子,院子不大,把书房当作招待客人的雅座。每天只做两桌菜,须十天前预定,最奇怪的是每桌要为主人留出次座,表示他不仅是生意人而已,他也要和座上的名流贵宾应酬一番。

各地老饕说起干货发制和私房菜肴,无有不夸谭府菜的。画家张大千在南京时,曾多次托人购买刚出炉的谭府黄扒鱼翅和红烧鲍脯,通过飞机空运至南京,他本人亲自到南京机场守候,菜品一到就在机场吃起来—近年曾有商人做过真空包装外卖的谭府菜,想必灵感便来自于此。张大千还评价说谭府菜的红烧鲍脯和白切油鸡是“中国美食中的极品”。

第三代传人是谭府千金谭令柔和家厨彭长海。1958年,周恩来亲自安排谭府菜入驻北京饭店,招待重要客人。彭长海的一脉便有了传承。经过几代发展,谭府菜基本定下了“用料狠、下料精、做工细、火候足、口味纯”的基调,发制鱼翅这种借味菜(即本身没有味道),最重要的便是汤—要用皮紧、皮薄、皮下有黄油的走地老母肥鸡来熬制起码十个小时(在没有煤气炉的柴火时代,需要二十至三十多个小时),直到用手在汤面拈起一点,汤汁如丝绸般落下,才算及格,用这等浓汤发干货、调鲍汁,味道自然绝佳。

至于红烧鲍脯,谭府传统的做法则是把细羊肚手巾在原汁鸡汤里煮透待凉,再用其把发好的鲍鱼分只包紧,在文火上慢慢烤嫩,接近收干,让鲍鱼纤维全部放松,鲍鱼边里如蜂窝豆腐,圆心则嫩似溶浆,晶莹凝脂色如琥珀一样。而另一道白切油鸡,则要选用腿上有毛的油鸡,喂以酒糟、草虫等特别饲料,养16至18个月,直至摸到鸡胸颈之间的一块人字骨软而有弹性,才可宰杀—若再多养几天直至人字骨变硬,鸡肉便不适宜白切。

随着现代烹饪技术的进步,有些古老的烹饪法已经不再被采用,但是谭府菜那些精细和讲究的贵族气,却并没有因为时代变迁而被革命。近段时间,谭府菜的传人们开始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特别是华南区的两家尤为正宗,不仅在于厨子的水准和餐厅主人的品味,更在于,以粤菜结合鲁菜、淮扬菜精华的谭府菜开始回归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