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老馆泡“千年神汤”
2010年11月26日 18:32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日本泡最顶级最神秘的温泉

最老温泉 寻幽明治时代

道后椿馆

在日本僻远的四国岛,却有着一处全年访客不断的名胜,那便是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道后温泉乡。这里有堪称日本最古老的温泉,在8世纪的《日本书纪》中就已有记载。道后同时又是日本文豪夏目漱石名作《少爷》的背景舞台,小说里的明治时代气息在这里展露无余,古代与近代的混合建筑风貌,实有妙趣。在同样旅馆林立的街町寻找落脚点,椿馆无疑是极具代表性的好选择。

步入大堂就能察觉椿馆的独特之处。足有两层楼挑高的大堂有众多西洋风的设计细节,还别有巧思地立上一排怀旧浪漫的瓦斯路灯,这都是在向那个受西方文明影响深远的明治时代致敬。不单是环境上不同于单纯的和风旅馆,这里的女将、服务生所穿的和服也极为特别,箭羽花纹上装搭配无花纹的深色长裙,正是明治时期流行的女学生经典装束。其实,日本有“乙女椿”(山茶花的一种)的说法,“乙女”即“少女”之意,所以椿总是蕴含纯真美好的意味,椿馆在整体风格上也强调了这种印象。

当然,日式清雅依然是椿馆的底色。宴会餐厅四旬亭保持纯和风,这里的晚餐和所有精致日本料理一样,追求色彩的美学极致,取自濑户内海的鲷鱼、虾贝是这场美学课里最鲜美的主角。大餐的间隙不妨将目光投向室外的良辰美景,白沙铺地,松枝苍翠,石灯笼点缀其间,就像一首久远的俳句。

四旬亭旁就是椿馆的大浴场,古老样式的木门入口写着“天下名汤”这样的自豪之辞。露天温泉有“红鹭”、“白鹭”两处,在椿馆对面的椿馆别馆还有月之汤、福之汤,任所有住客使用。每个泡池均装点着庭园式的松竹花草,足以感知日本人与自然相融的审美情趣。道后温泉属弱碱性单纯泉,清澈无味,可以缓解神经痛、关节痛等。如再遇上一场冬雪,体会雾气蒸腾中的冷暖交织,更是完美。

椿馆拥有和室、洋室、特别室3种客房,特别室附有桧木风吕、岩石风吕,自然最适合泡汤爱好者。房间装饰着水墨画轴和插花,大量原木的运用令空间充满温馨暖调。走在街外的石板路上,你可以看到穿着各式各样不同旅馆浴衣的旅人,而椿馆的山茶花纹浴衣无疑是最出挑的。大家都走在仿若旧日重来的夜里,成为道后独特的风景。

而这里所有旅人的目的地几乎一致:道后温泉本馆。那里是道后的标志象征,作为1894年建成的公共温泉浴场,至今仍在使用。所以即使住在椿馆有汤可泡,也不能省去拜会道后温泉本馆这一环。三层高的气派日式木楼宛如日本时代剧布景,像幅古画,难怪《千与千寻》的油屋会以它为原型。馆内有皇室专用的汤殿“又新殿”,还有在夏目漱石小说里出现过的“少爷之间”,当年漱石在此地教书,也是这个公共汤的超级粉丝。

周边好逛

道后温泉商店街开满特产店、怀旧老咖啡馆,热闹非凡,可买到少爷团子、一六taruto本铺的蛋糕卷、爱媛蜜柑。稍远些可去今治毛巾美术馆和《东京爱情故事》取景地大洲神社、梅津寺车站。

古雅迷宫 醉泡本土艺术

下吕水明馆

日本温泉多如繁星,有人向往美景泡池,有人追求野趣秘汤,但无论如何,公认的日本三大古老名泉——下吕、有马、草津,你不能错过。下吕温泉拥有令肌肤光滑细腻的美人汤,兀自泉涌了一千年以上。沿飞川而建的小镇,聚集了形形色色的酒店旅馆,而水明馆便是其中首屈一指的经典日式旅馆。

在门厅迎接来客的女将的盈盈笑容,永远是日式旅馆最美妙的开场。担任女将的一般都是旅馆老板娘,掌管待客事务,是整间旅馆的灵魂人物。水明馆的美丽女将也毫无例外颇具魄力,每个细节都做得妥贴至极。这样浓郁的人情味儿服务如果让习惯了程序化西式酒店的你有些诧异,待到漫步旅馆内外时,更会惊讶了:这里如迷宫般庞大,飞泉阁、临川阁、山水阁与青岚庄,每一处都足以单独成为出色的旅馆,却都属于水明馆名下。

飞泉阁是“入门级”,有纯正的和风房间,也为睡不惯榻榻米的客人准备了和洋式客房。临川阁有更开敞的客室空间,甚至配有专属的穿衣间,每间房都有一览河川山色的露台,独立浴室内特选高级木材高野木制成木香怡人的小型泡池。青岚庄则一如尊贵别庄,静寂地藏在水明馆最深处,被一片独立的庭园美景围绕,仅5间客房,唯美动人。其中名为葵与、夕颜的客房都有足够奢侈的露天泡池,还有运用温泉地热的地暖。

不管入住哪个区域,你都能自由享用旅馆内的3大汤池。山水阁一楼的野天风吕是露天泡池,男士的龙神之汤、女士的观音之汤,都围裹在古木岩石营造出的天然氛围里,仰面看星,吐纳山林之气,都市生活遥远得令人生出隔世之感。临川阁三楼的下留之汤则是女将极力推荐的,天井、墙壁、立柱都采用桧木装饰,飘散着古雅韵味,落地大窗外一览庭园之景。

而要真正饱尝日式旅馆之美,需要你有足够细腻的心思。一身暖意泡汤完毕,回房途中请细心观察,这里到处都是宝呢。山水阁画廊“大观之间”收藏了日本画大师横山大观的多幅作品。临川阁甚至还有一座可上演传统能乐的能舞台,以树龄500年的 桧木建造而成。陶艺家加藤幸兵卫的《山怀想》大幅作品则装饰于临川阁入口,大气夺目……在这样的旅馆里,找不到什么国际知名设计师的影子,有的只是最日本气质的本土艺术,也只有它们才能和日式旅馆相映成辉。身心愉悦地回到房间,枕畔的和纸灯已点亮,映着墙上那书写着“无一物”三字的挂抽,你可以带着美人汤赐予的水润舒适,早早去寻那一夜好梦吧。

周边好逛

从水明馆出来,步行即可到飞川边。这里有下吕有名的免费公共露天池,温泉街上更有多处足汤,购买“通行手形”还可泡遍十余家旅馆的温泉。也可游览独特的温泉寺和展示古朴合掌屋建筑的下吕合掌村。

“关西奥座敷”,避世贵气处

有马兵卫向阳阁

三大名泉之一的有马温泉同样历史悠久,始于1300多年前。和道后温泉那种庶民欢喜不同的是,有马自战国时代起,就一直是上流社会的度假地,飘浮着高雅的贵族气味。因为位于神户市郊六甲山麓,这里沉静避世,但又往来便利,有马温泉被称为“关西奥座敷”,意指款待贵宾的高级去处。这里的温泉旅馆自然是“高手如云”,兵卫向阳阁就是里面的一流高手。

兵卫向阳阁有600多年历史,据传“兵卫”二字是丰臣秀吉的赐名。旅馆的温泉泡池是有马规模最大的,有纯日式的“一之汤”、西洋式的“二之汤”和冲浪按摩浴池“三之汤”。初见这里赤红色的温泉水请勿惊讶,这是有马当地特有的一种铁盐泉,自古被称作金泉,对女性的身体特别好,也有利缓解风湿。

既然处在盛产顶级牛肉的神户地区,兵卫向阳阁的料理令人期待。特选神户牛是黑毛和牛中的最高档次,口感柔软绵滑,旅馆提供炭烤、火锅等多种品尝法;明石海峡的新鲜章鱼、鲥鱼、虎鱼构成满桌的豪华。这里最值得推荐的客房要属西馆顶层的露天风吕和室,露台上的泡池一览众山,室内的陈设也洗练而优雅。

周边好逛

信步温泉街随处都有售卖温泉碳酸煎饼的店铺,乘六甲山缆车欣赏山景,山间还有八音盒博物馆、牧场等,晚上可赏有名的神户夜景。

文/部分摄影 nek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