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三亚水果档宰客 买珍珠回扣达60%

2012年02月10日 10: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亚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妖魔化三亚纪行从云端跌落人间 少年国际旅游岛之烦恼

2010年,当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确定之,《每日经济新闻》曾派出记者三访三亚,深入调查,那年年初,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三亚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房价飞涨、无序开发;出租车几乎无人打表,城市交通混乱,河里漂着垃圾,20名工人也难清理,霓虹灯下,色情服务公然揽客。

两年过去了,三亚仍然炙手可热,但这次,其城市形象不但未有改善,反而因一条“3个普通菜被宰近4000元”的微博,连累海南全省,成了众口指责的“宰客岛”。舆论沸腾之间,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天堂”已从云端跌落。

三亚的交通、卫生、餐饮、住宿方面的种种乱象为何久治不去?三亚的出路在哪里?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踏上了这个“中国的马尔代夫”,寻找三亚今天的真实影像。

印象

刀刀凌厉的“宰客区”

出行:游客宁乘公交不打的

在机场通往市区的公交车上,男女老少满满挤了一车。司机和售票员操着本地话,时不时喊着“快下快下”、“怎么挤那么久还不下”之类的话,语气难掩厌烦;不管遇到堵车还是行人穿过,或是大量乘客上下车,急躁的司机都会一遍又一遍按响尖锐喇叭……

这是春节刚过不久,三亚仍是旅游热点,车上的乘客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一位公交车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亚公交季节性非常强。春节达到高峰,“连站的地方都没有”;目前属于春节后旺季,人仍然非常多;3月份以后,三亚就进入漫长的淡季,公交车常常在马路上空驶。

除了公交车,三亚的出行方式多样。出租车之外,满大街还有窜来窜去的“摩的”。但是不少单身游客都向记者表示,他们对乘出租车或“摩的”较为谨慎。

“三亚出租车很乱”,这已是外地游客来前需要知道的“攻略”之一。不打表,搭送游客到海鲜档、购物点以获取回扣等,这都是公开的秘密。一名在三亚从事旅游业的朋友对记者说:“不信你从机场出来按着司机给你介绍的路线试试?”

在三亚第三天,就有4个人提醒记者“小心拎包”。2月2日晚上7点多,记者走在路边,身后的巡警担心地喊住记者,大声提醒不应该将包挎在肩上,还应该尽量离公路远些。

就混乱的交通而言,两年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似乎并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餐饮:宰客,不仅仅是海鲜

2月2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三亚一水果店买木瓜。过秤之后,店主说正好1斤。但依记者的日常经验,这个木瓜并没有1斤。

在三亚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三亚水果档猫腻颇多,很多都是“6两秤”,而在景区挑着担子卖水果的贩子则“水分”更多。更让人难以想像的是,其中也存在司机拉客吃回扣的情况。

他说,出租车司机、三轮车师傅会介绍游客到海鲜档吃饭以拿高额回扣,带游客去买珍珠、买水果也能让他们赚不少“零花钱”。

一名三亚导游向记者透露,介绍客人到三亚珍珠店买珍珠的回扣,最多可以达到60%。

记者走访三亚湾、大东海的部分海鲜档口,发现这些海鲜档大多明码标价,普通的海鲜价格并不高,生蚝多为每个5元,也不乏每斤几百元的品种。

有意思的是,很多海鲜档口看到单身女子经过,通常视若无睹;如果是一男一女或团体经过时才会迎上去。如果游客作势离开,店员立刻说:“如果来吃,可以打折。”问:“打几折?”回答是:“五折。”

游客顾先生说,他曾一个人进海鲜排档吃饭,店员却建议他去别处。“他们要的是那种消费高、最好可以报销的团体。”顾先生事后总结。

有三亚旅游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帮海鲜排档拉客,可获得45%~55%的回扣。

除了海鲜,最近又有人曝出在三亚福冠海鲜酒楼消费,日常素材均显昂贵,酸辣土豆丝 (中量)57元、肉末四季豆(中量)87元、虎皮尖椒(中量)72元、炒青菜(中量)72元。据报道,该酒楼的解释是,春节期间酒楼菜价有所上涨,之后会调回原价。

一对在三亚经营着小餐厅的老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三亚菜价一到节日就猛涨。“三亚的价格确实跟别人不一样。”这位来自浙江的老板说,比如平常韭菜4元/斤,春节就要涨两番,由于餐厅基本是熟客,只做些面食、小炒,不好意思向客人涨价,因此他有时候索性就春节歇业。“它不讲什么道理的,节日来了就突然涨了。”他说。

揭秘:三亚是怎么“宰客”的?

上月底,微博ID为“罗迪”的网友曝出“朋友一家3口前天在三亚吃海鲜,3个普通菜被宰近4000元”,引发更多网友控诉自己在三亚的被宰经历,偏偏此时,三亚市新闻办公布了春节“海鲜排档、水果零投诉”。两件事犹如征集令,迅速融合成一股强大的投诉潮。

2月3日,在三亚经营一家小酒店的吴飞(化名)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市区一家海南本土菜馆吃饭。两人四菜,人均60元左右,与其他城市的普通饭店没有差别。

吴飞说,三亚饭店也不是全部都坑人。

记者在三亚随意抽问多名游客,多数表示对媒体报道的“宰客门”有所耳闻,因此对防范挨宰有所防备,还没有遇到特别不愉快的插曲。来自湖北的刘先生在三亚购置有房,每年冬季,一家人来三亚过节。在刘先生看来,这两年三亚的旅游服务环境并无明显改善,欺客、宰客现象仍然较多,春节期间尤为严重。

吴飞坦承,据他所知,三亚不少海鲜档都存在外界所说的“宰客”现象,“宰客”过程中,酒店、导游、的士司机等均能从中获利。他透露,出于培育“回头客”的目的,他一般会提醒客人防范这些问题,但偶尔他也会“助纣为虐”一把。

如何 “助纣为虐”?“很简单。”吴飞告诉记者,他要做的就是把客人拉到饭店,事后他到饭店收钱即可,回扣高达45%~55%。

很多人未必感觉得到这中间存在如此丰厚的回扣。“饲养的石斑50元一斤,当野生的给你380元一斤,除了沿海地区的,大部分人吃不出口感(区别)。”他举例说,“各类从业者为了获取最大利益,假冒伪劣都出来了,各种宰客现象也就都出来了。因为,大多数人都是一锤子买卖。”

由于三亚淡旺季差异明显,商家迫切想在旺季“捞钱”,而宰客的“一锤子”买卖看起来风险不大。

三亚官方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到三亚过年的“回头客”仍占50%。尽管年年被抱怨,尽管游客满意率国内倒数第六,仍有大量游客选择重游三亚。

两年间,三亚餐饮业的宰客之刀,仍然刀刀凌厉,三亚的公共管理给国人一个透心凉,当地物价监管部门该如何面对公众的质询呢?

烦恼

权贵化的国际旅游岛

两年前,当国际旅游岛获批的消息一放出,投资客挤爆了三亚大大小小的酒店,三亚的房价如火箭升空,原本几千元/平方米的房子很快被炒至几万,踏着热钱的脚印,富人们尾随而至。

疯狂的椰子

据官方数据,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旅接待游客48.4万人次,同比增长12.95%。其中过夜游客40.57万人次,同比增长13.17%;一日游游客7.83万人次,同比增长11.86%。

大量游客给三亚带来了可观收入,随之而来的是三亚物价的飞涨。

在春节刚刚过去的 “亚旺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在三亚从事旅游行业吴飞在非景区的一个便利店前抱着鲜椰子聊天。

记者2009年首次前往三亚时,一个椰子的价格普遍为3元,而在2010年冬天,椰子价格涨至5元。到了目前,即使在居住区的市场里,一个椰子也要卖到7~8元。

在三亚定居两年多的吴飞告诉记者,他2007年来三亚时,椰子才1.3元,后来缓慢地涨到1.5元。吴飞指着头顶只剩几颗果实的椰子树说,海南气候好,前几年这种椰子树上常常结满果子没人管,但现在一到晚上就有人砍椰子。

在三亚一些老街旧巷,常常有本地人立着小小的门店,门口摆着麻将桌,几人围一圈。客人来了,一番推三阻四之后,其中一人不情愿地起身到堆在门口的椰子中随便取一个,几刀砍出饮口放到客人面前,收钱,旋即返回麻将桌继续奋战。

椰子价格上涨,反应的是近几年三亚被拉高的物价。目前在三亚经营一家小酒店的吴飞说,“以前我在深圳,去广州觉得吃饭好便宜,但现在从三亚去深圳,我又觉得在深圳吃饭也便宜了。”除此之外,“年轻人置业也‘亚历(压力)山大’”。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三亚酒店 导游 三亚大东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