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浦东机场20余旅客冲上跑道拦飞机 官方称坚决抵制

2012年04月12日 09: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远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浦东机场上的拦机者

浦东机场T2飞机滑行道上出现拦机者,造成多架外航飞机堵在后面不能移动

4月11日中午,网友“猫的书窝”在微博上发布深航ZH9817航班旅客冲入飞行区“拦机”的照片和信息,此事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网事”记者迅速对此事进行了采访,从上海浦东机场、机场边检等多方了解到,航班延误索赔问题未达成一致是该事件的起因。

民航华东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应坚决制止,绝不能提倡。据了解,乘客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是否采取处罚将由机场公安部门调查决定。

4月11日11时28分,上海浦东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接到安检和塔台报告,深航ZH9817航班旅客在远机位登机过程中,有20多名旅客因赔偿问题情绪激动不肯上机,冲至邻近滑行道口附近。上海浦东机场及相关单位立即派人员至现场处置,5分钟后处置完毕,该事件未对上海浦东机场航班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记者采访了解到,4月10日,深航ZH9817航班按计划由深圳飞往南京,再由南京飞往哈尔滨,但因在南京遭遇雷雨天气,10日晚20时备降上海浦东机场,机上共有161名乘客。

航班延误后,深航安排旅客至宾馆休息,等待4月11日的补班航班,办理补班的旅客有40余名。在补班前,由于部分旅客与航空公司关于索赔问题未达成一致,20余名旅客不满航空公司的解决方案,摆脱安检人员劝阻冲上机场E滑行道的F8道口。

当时,一架阿布扎比艾提哈德航空公司的EY862次航班正在该跑道上滑行,距离旅客约200米。该航班机组随即报告塔台,在原地等待。

经过上海浦东机场的紧急处置,这20余名旅客于11时33分回到停机位,由摆渡车送至候机楼。EY862航班11时35分恢复滑行。

深航ZH9817航班由于要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补班航班未按计划飞行。事件发生后,深航尚未作出回应。

机上旅客通过微博反映,此次事件主要是源于航班延误时间过长,而航空公司没有给予旅客妥善的处置。网友“沫轻舞”说:“上百人被困上海浦东机场,深航延误班机20小时以上,不停欺骗我们,毫无诚意。身体不好的阿姨已经被送往医院。”“siman2714482275”说:“我是当事乘客之一,如果换你在上海浦东机场滞留20个小时,看看你是什么感受?我们睡了不到两个小时,而且一直没有深航的人出来说话解决。”

有网友认为这其中也有旅客自身的原因。网友“xBobby19”称,这次深航的航班是因为南京的雷雨备降上海浦东,南京天好后即计划飞回南京。无奈部分旅客要求赔偿,不肯登机,苦了愿意走的旅客,时间因此被耽误,飞行机组值勤时间被耗光,只能取消。4月11日,从深圳调机组接飞该航班,结果旅客再次要求赔偿,并强行冲入飞行区,导致航班无法按计划飞行。

由于索赔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导致航班一延再延,并险些影响后续航班。对此,网友看法不一。有网友认为,主要责任在于航空公司,没有对延误的后续问题进行妥善处置。网友“海上风轻扬”说:深航对此次航班的延误至今未有任何说法和解决方案,由于没人出来解决问题,所以大家冲向机场跑道。

也有网友认为,无论什么原因,旅客冲至飞行区干扰航班秩序都是不可取的。网友“西岳-布丁他爸”说:“坚决反对用这样的手段来要挟获取航班纠纷中的所谓赔偿,呼吁有关部门须坚决严处,维护民航安全。”

上海浦东机场提醒旅客理性维权,切莫因过激行为影响航班正常秩序。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深航 EY 上海浦东机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