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诗和画展现西藏的美

2013年09月04日 11:0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罗勇

每一秒,你都不忍心闭上眼睛;

每一米的风光,你都不敢错过;

每一个转角,都有惊喜在等待;

一次旅行,回味一生。

——香格里拉最深处——西藏林芝

当如画般的PPT徐徐打开时,日喀则地区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赵峰娥,将早已熟记的“2455”产品如数家珍的介绍给观众,让人享受的是一次触达心灵的旅行。

“要做西藏人文地理的引导者”西藏唯一的一家以旅游、文化传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营销的梁慧翔,在推介会上以此开场。

虽然一天之内参加了两场推介会,但每次感受到的是如诗般的隽美与如画般享受,是一场神秘西藏与世俗的对话,它虽然神秘,但离我们并不遥远。

怎样将“天上西藏心灵之旅游”主题诠释给游客?如何将独具魅力的“世界屋脊”旅游资源展示给经销商?9月3日,记者在参加西藏林芝、日喀则在江苏南京苏州举行的两场旅游联合促销,隐约感受到了奥秘的所在。

林芝用诗一般的语言展现其美

“春季林芝有桃花节,夏季有黄牡丹节,秋季有大峡谷旅游节,冬季有工布新年”,广东省援藏干部、林芝地区旅游局副局长东田女士,以自己进藏的体验和亲身感受,以节日为连缀,为旅行商勾勒一幅多彩的林芝旅游节日图。

在南京,林芝地区旅游局的龙君,以一个在藏老兵和南京人的女婿(其爱人是南京人)的身份,解答了“能不能去林芝?林芝是否值得一游?什么时间去?”等问题。他说,林芝海拔2950米,低于高原反应的临界点3000米,含氧量与内地相当,是最佳的进藏适应平台。畅游西藏,从林开始。据长期调查和证明,内地游客到林芝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感到的只是空气清新。

“高原画廊,秘境林芝”。林芝地处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在1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藏、汉、门巴、珞巴等十余个民族。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好、资源最丰富的生态旅游中心,拥有世界最大的峡谷和中国最美的雪山、冰川、瀑布、森林,集聚了从雪域高原到热带丛林几乎所有的气候和景观类型。近几年成功打造了大峡谷、巴松措、南伊沟、鲁朗等一批国家AAAA级景区和“寻找香巴拉”大型原生态歌舞剧,是观光、休闲、度假、科考、探险胜地和“户外天堂”。

那么,什么时候去林芝呢?推介人员说,林芝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所不同的是,在春季和冬季不仅没有一票难求的拥堵,而且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峰的南迦巴瓦”将撩开神秘的面纱,享受到在夏秋季难以观瞻的震撼。

在回答客户们关于进藏交通时,两地区旅游局的领导们信心十足。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拉日铁通也即将完工,林芝、日喀则两地机场通行及航班增加,同时318、109、219等国道设施的改善,进藏难不再是问题。自驾游在西藏迅速兴起即是明证。

日喀则用画轴表现其魅力

如果说林芝展示的是人间的美,那么日喀则展现的则是天上的美。“神奇珠峰,魅力日喀则”拥有“千山之宗,万水之源”的美誉。拥有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景区、扎什伦布寺和萨迦寺3家国家4A级景区。已开发出五大特色旅游环线和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众多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休闲度假旅游资源。同时,日喀则还是西藏民族文化的走廊,也是西藏重要的文化发祥地,有以拉孜堆谐、定日洛谐、萨嘎甲谐等为代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赵峰娥的演示下,“2455”的结构画轴呈现开来。两条(东、西)国际环线,即国际东环线(加德满都→樟木口岸(进)→珠峰→萨迦→日喀则市→江孜→拉萨(出境))和国际西环西环线(樟木口岸(进)→聂拉木(观希夏邦马峰)→萨嘎→仲巴→神山圣湖(阿里)→吉隆口岸(出境))。其特点:感受边境特色文化和异国风光,领略喜马拉雅山脉动雄姿。

三条精品旅游线,即珠峰之旅(拉萨→江孜→白朗→日喀则→萨迦→定日(珠峰)→樟木口岸)、红河谷之旅(日喀则→白朗→江孜→康马→亚东口岸)、雅江源之旅(拉萨→仁布→日喀则→谢通门→拉孜→昂仁→萨嘎→仲巴(雅江源))。其特点:领略“千峰之尊、万水之源”雄姿的同时,深切感受外来侵略,誓死保卫祖国领土的英雄气概,体验特色民俗文化。

在PPT地图上,五条环线,就是五个圈,对游客来讲就是不走回头路。包括东环线(拉萨→浪卡子→江孜→白朗→日喀则→仁布→拉萨)、北环线(拉萨→仁布→日喀则→南木林→拉布普(色吾寺)→那曲申扎→纳木措→拉萨(双向选择))、南环线(日喀则→白朗→江孜→亚东→岗巴→(曲美→日喀则)或者定日→萨迦→日喀则)、西环线(日喀则→拉孜→定日→樟木→吉隆→萨嘎→昂仁→拉孜→日喀则)、中环线(日喀则→萨迦→拉孜→谢通门→日喀则)。其特点:领略高山、名峰、湖水,感受后藏民俗、宗教文化和边境特色文化。

除此外,还有喜马拉雅五条沟景区,即樟木沟、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其特点:穿越喜马拉雅山脉,领略高山名峰雄姿的同时,观赏原始森林、湖水和动植物,感受夏尔巴民俗文化和边境特色文化。

“世界屋脊神奇西藏”,随着演讲者如诗的语言和如画般的展现,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受到“香巴拉并不遥远”,近在咫尺,触手可及,身未动而心已远。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AAAA 西藏旅游 西藏东南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