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大融冰
2010年05月05日 15:18 《华夏地理》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沙漠化日益严重的青海省,藏族男孩在佛教仪式上向黄河水中撒入纸片。

世界诸多地区都面临这一困境,然而情势最危急的,还要数亚洲以“世界屋脊”为水源的广袤地带。这一庞大地质构造被世界最高的群峰环绕在内,是地球上最高最大的高原——平均海拔达三千多米,面积超过整个西欧。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山脉是除极地之外含冰量最大的地区,位于中国境内的冰川就有约3.7万座。这片冰天雪地孕育了亚洲最伟大、最富传奇色彩的河流,从长江到黄河,从湄公河到恒河,这些河流在历史上发挥了哺养文明、孕育宗教以及维护生态系统的作用,如今它们已成为亚洲一些人口最密集地区的生命线,从巴基斯坦贫瘠的平原地区,到将近5000公里外中国北方缺水的大城市都要靠其滋养。总的来说,这十多个国家的大约20亿人口(差不多占到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都仰赖这片高原地带中冰雪融水所孕育的河流为生。

然而一场危机正在世界屋脊之上酝酿,其中含有一对古怪的矛盾:尽管这片广袤的地质构造区域看似威严无上、亘古不移,实际上它对气候变迁的承受能力却几乎比地球上其他任何地区都要脆弱。过去一百年中,全球平均气温上升0.74摄氏度,而整个青藏高原温度上升的程度达到这一数值的两倍,在高原上的某些区域内更甚。这种升温速度已达到两千年来的最高水平,如今正在对冰川造成残酷伤害。这些冰川高海拔低纬度的特殊处境使它们对气候变迁极为敏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陈子睿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