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大融冰
2010年05月05日 15:18 《华夏地理》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里一座炎热的贫民窟内,男人们围着水罐车抽水——这水贵比黄金且转瞬即逝。

数千年的时光里,这些冰川形成俄亥俄州立大学冰川学家朗尼· 汤普森所说的“亚洲淡水银行”——历史上,这座庞大仓库中增加的冰雪量(存款)总是能够弥补每年的流失量(取款)。

雨季前后冰川融水扮演的角色最为重要,供应的水流量在河水中所占比例更大,这些河流包括流域粮食产量占全中国一半的长江,以及与印度和巴基斯坦农业核心地带息息相关的恒河和印度河。

然而近五十年来,平衡已遭破坏,局势恐怕已无法挽回。中国科学家密切监测的680座青藏高原上的冰川中,有95%流失的冰量要大于增加的冰量,高原南部与东部边缘损失最为惨重。“这些冰川不仅仅是在后撤,” 汤普森说,“表层以下的冰体也在大量流失。”20世纪70年代以来,这些区域的冰盖已经缩减了6%,塔吉克斯坦和印度北部的损失更加惨重,在过去的五十年中分别减少了35%和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陈子睿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