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大融冰
2010年05月05日 15:18 《华夏地理》 】 【打印共有评论0

孟加拉国锡拉杰甘杰的人们运来一船船沙袋,用以加固贾木纳河遭洪水侵蚀的河堤。如果融冰导致河水泛滥,这种临时补救措施将会越来越普遍。

并非各处冰川都在以同样的速率融化,实际上高原西部边缘的喀喇昆仑山中还有一部分冰川处于增长趋势。这种反常现象可能是由喀喇昆仑山中降雪量增多引起,那里纬度更高、温度更低,因而冰雪对小幅度的升温有较强的耐受力。科学认识中仍然存在很大的空白区域,而在青藏高原,由于这里地处偏远,再加上气候科学与生俱来的复杂性,使得人们对这一地区的认识尤为欠缺。

尽管科学家们为冰川消退的速度和诱因争论不休,但大多数人都一致承认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并且他们认为最大的灾难可能还在后面。冰雪融化暴露出的深色区域越多,无法被反射而被吸收的日光也就越多,从而加快升温速度。(有些气候学家认为,这种升温循环会强化亚洲季风,在孟加拉国和缅甸等地区引发更加猛烈的暴雨和洪水。)中国科学家认为,如果维持现在的势头,到2050年,高原上40%的冰川可能都将消失。“冰川全面消减是避免不了的,”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冰川学家姚檀栋说,“并且将引发大规模生态灾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陈子睿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