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大融冰
2010年05月05日 15:18 《华夏地理》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珠穆朗玛峰北坡8000米以上的高度向外望去,可见喜马拉雅山脉白雪皑皑的群峰之顶。这是座攸关生死的淡水库,水流所经之地人口众多,然而随着气温不断上升、冰雪快速融化,可能会给下游地区带来灾难。

定是天神发怒了。对藏族农民贾松来说,这是唯一一条说得通的理由。贾松居住在多山的云南省,目睹着其村落中逐渐降临的灭顶之灾。“我们扰乱了自然规律,”这名52岁的虔诚佛教徒说道,“于是受到天神的惩罚。”

高达6740米的卡瓦格博神山隐现云端,明永冰川在山上刻蚀出一道峡谷。一个温暖的夏日午后,贾松沿峡谷向上徒步行走了2公里,却丝毫没有发现冰的踪迹,只有一条河流,翻搅着满是淤泥的冰雪融水。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这冰川仿佛一条巨蛇,起初还在明永村外吐着信儿,如今却好似即将寿终正寝,退缩入巢穴中去了。近十年来,冰川越发加快了消退的步伐,每年减去的面积超过一座足球场,对于一个庞大的原始冰体来说,这一速率可算快得反常了。“十年前,这里到处是冰。”贾松一面攀爬过灌木丛丛的碎石坡,一面说道。他指着山谷底部上方60米处山坡上牦牛踩出的小道:“以往冰川经常掩盖住那小道,我们不得不牵着牲畜踏过冰面,才能到达高处的草场。”

到了河流的拐弯处,冰川的前端才终于跃入视野:是一片死气沉沉的黑影,遍布着粉碎的土石。这里的冰川之水曾纯澈无比,在宗教仪式中用来象征佛祖,然而如今水中掺杂太多泥沙,村民已无法饮用。前端1公里多范围内的冰川原先光滑的表面已是参差不齐、千疮百孔,活像麻风病人的皮肤。山体裂缝中偶尔可见蓝绿色的冰块,然而这些缝隙本身就暗示着隐患的存在。“这巨兽病体殃殃,每况愈下。”贾松说,“若是我们的神圣冰川已命在旦夕,我们又何以生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陈子睿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