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网上互助成出游法宝 影响力超景区管理者
2010年09月07日 15:05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先生今年7月带着一家老小开了3个小时的车,来到司马台长城。谁知,一行人到了景区才发现,这里从6月份开始就暂停营业,升级改造了。站在大门口发呆的游客大多来自北京,最后都只能上车继续前行去其他长城游览或干脆返京。此后,王先生只要外出超过10公里路程,都要先上网查查目的地有什么新变化没有。如今北京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专门有热心“驴友”把这些新变化及时发布在网上,免得大家跑冤枉路。

秋天,京城人最热衷前往的度假景点就是坝上草原。在网上搜索“2010坝上自驾路线”,记者发现一份非常详细的路书,上面介绍了3条前往塞罕坝的路线,可供不同需求的人选择。路书上,除了在哪里下高速,哪个标志物处转弯外,还注明加油站的位置,甚至哪段路有大土堆等障碍物都一一标明,并在分岔路口位置配上照片。

其他驴友光顾的旅游景点也大都如此,在网上可以找到大家免费分享的旅行见闻和路线介绍。驴友魏先生刚刚从五台山旅游归来,他花6天时间写了一份攻略,甚至比游玩的时间还长。“写攻略确实很费时间和精力,要把路上的照片一张张整理,配上文字说明。当初准备这些时,会耽误在路上的行程,但一想到这为后来旅行的人能提供极大帮助,麻烦也算不上什么了。因为我也会成为一处景点的新人,那时我会希望早有一份详细的介绍在等着我。互联网的精神就是分享。”

网友“毛毛虫”在塞罕坝经营宾馆和越野车租赁业务,每年的不同时期,他和一些朋友都会在网上更新塞罕坝的最新消息。不少享受到实惠的网友都选择毛毛虫的其他收费服务,这使他的宾馆生意和租赁生意都异常火爆。

同为经营方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则在服务支出上显得落伍了不少。打开塞罕坝官方网站,上面除了一成不变的景点介绍外,只有领导视察和“交警大队加强景区交通疏导”等新闻才会得到实时更新。而河北一家媒体在今年7月份的报道中指出,仅塞罕坝机械林场一处,2009年的旅游实现综合效益已近10亿元,直接门票收入则达到2000万元,而多年来,该场累计投入不过1亿多元。塞罕坝的情况在全国各处名胜景点都有体现,旅游带来的巨大收益并没有让景区管理者把精力投放在更人性化的服务上,民间力量就不得不拾起这份责任。(黄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敬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