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经的煤炭作坊 如今的山水焦作(组图)

2012年12月29日 14:57
来源:凤凰网旅游

焦作的餐饮以豫菜为主,其他最为有名的土特产是:怀庆府的驴肉、五里源的松花蛋和武陟油茶。住在焦作市区可以选择去东方红广场、工业路这些夜市相对集中的地方,或者可以去环境比较好的位于朝阳路上的“阳光小店”,适合3-4个人点菜吃,人均30-40元。

闹汤驴肉

怀庆府驴肉名气很大,这是因为它首先是在选料上求精:不选年岁过大过小的驴,不选过瘦过肥的肉,只选用三、五年口龄的中年驴。 在制作上也特别有讲究:煮肉时的火候最关键,初期用大火,煮沸压火焖肉,如用大火,易使肉丝变粗,过熟过烂都将破坏肉的营养及选形。煮肉时,选配尚好中草药佐料,特别是闹汤的配制, 更是工艺独特的独门绝技。

山韭菜炒鸡蛋

看似很家常的一道菜,但在云台山却是别有一番风味,真正家养小山鸡鸡蛋纯天然,这种鸡蛋个小但炒后颜色金黄,再佐以纯正的山韭菜味辣且鲜香,自有一番质朴的鲜香。

河南烩面

是一种类似宽面条的面食,以优质高筋面粉为原料,辅以高汤及多种配菜。汤好面筋,营养高。烩面按汤分类:羊肉烩面,牛肉烩面,三鲜烩面,五鲜烩面。烩面又分汤面和捞面两种。

武陟油茶

是河南的著名风味小吃,因产于河南武陟县而得名。它既不是油也不是茶,实际是粥。它的主料为精粉麦面,做粥之前,要先用油把面炒熟,所以人们称这种粥为油茶。油茶呈咖啡色,乳状稀汁,味道浓郁,咸甜适口,营养丰富。

海蟾宫松花蛋

是修武县五里源乡的传统特产。传说道士刘海蟾,于五里源村北马坊泉,令群鸭取松花蛋酬谢仙女(后人在泉畔筑宫),海蟾宫松花蛋由此得名,其历史悠久。特点是:长存不坏,打开呈固体状,红清黑黄,蛋清透明,并有一朵朵状若松针、晶莹秀丽的松花图案,柔软适中,香气袭人,食之余香绕口。兼有滋肾阴、状元气。祛病去火之功能。

海蟾宫松花蛋之所以能在同类产品中独具一格,除了其精细的加工方法外,马坊泉畔的鸭子长期生活在未受污染的水中,多食“活石头”(灯似瑚珊似的水虫遗骸,状若小石子)和鱼、虾等活食,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怀庆府驴肉

怀庆府驴肉名气很大,这是因为它首先是在选料上求精:不选年岁过大过小的驴,不选过瘦过肥的肉,只选用三、五年口龄的中年驴。在制作上也特别有讲究:煮肉时的火候最关键,初期用大火,煮沸后压火焖肉,如用大火,易使肉丝变粗,过熟过烂都将破坏肉的营养及选形。煮肉时,选配尚好中草药佐料,特别是闹汤的配制, 更是工艺独特的独门绝技。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