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游越南“爱情市场” 共享蜜月欢乐

2011年08月09日 08:00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越南西北部的高山上,每到周六晚,当地少数民族未婚男女总会三五成群、盛装打扮前往市集,趁着熙熙攘攘、挨肩擦背的同时,企图能在蓦然回首间邂逅真爱——他们称这一天为求爱日,群聚的Sapa市集就叫作“爱情市场”。而这样的故事,就流传在毗邻中国云南河口的越南西北部边陲,一座名为Sapa的山城。我们正因为这个故事,跋山涉水,到爱情市场中一探究竟,却出乎意料地扑了个空。

在越南西北部的高山上,每到周六晚,当地少数民族未婚男女总会三五成群、盛装打扮前往市集,趁着熙熙攘攘、挨肩擦背的同时,企图能在蓦然回首间邂逅真爱——他们称这一天为“求爱日”,群聚的Sapa市集就叫作“爱情市场”。而这样的故事,就流传在毗邻中国云南河口的越南西北部边陲,一座名为 Sapa的山城。我们正因为这个故事,跋山涉水,到爱情市场中一探究竟,却出乎意料地扑了个空。

消失在 市场中的“爱情”

相传,在爱情市场上的小伙子如果看上了哪个同族的姑娘就上前拉起她的手,如果姑娘没把手抽回就说明她也有好感,之后姑娘就会跟着爱郎回家实习“共同生活”,如果彼此情投意合很快就完婚。另一方面,姑娘若看上哪个小伙子就会对他吹响当地的传统乐器以表心意。我们对这随时都可能发生的爱情桥段充满无限的好奇,于是从河内乘火车沿红河向西北直驶,途经越池、保安等地后于清晨抵达老街(Lao Cai),然后转战40公里外的山城沙巴,一路上我们无心去欣赏崎岖道路两旁的梯田风光,迫不及待地去解开关于海拔1650米高原上的“爱情”谜底。

人们都说沙巴地区“一日四季”这一点都不假,我们到达时这座百年前被法国殖民所青睐的度假胜地,已经被浓雾细雨包裹得严严实实。所有游客初抵沙巴的落脚地Pho Cau May Street也不例外,这里是镇上最热闹的地方,层层叠叠的法式建筑会让你仿佛置身于某个欧洲小镇,餐厅、旅店、咖啡厅、户外用品店,甚至按摩馆竟一应俱全,叫人有些出乎意料。若不是身着民族服装的原住民穿梭于大街小巷,我定会怀疑这里是西方人的天下。

在沙巴,寻找“爱情市场”的道路一点也不曲折,沿着唯一一条主干道便可顺利到达小镇上的中心地标—1903年建成的天主教堂,理论上每周六晚上 “爱情市场”就在教堂前的小广场上举行。可是眼前的情景却颠覆了最初美妙的想象:当地的黑苗、花苗、红头瑶族的妇孺早早就拉开了阵势,摆起了地摊儿,贩售纯手工制作的服装、配饰及工艺品,市场中熙来攘往,好不热闹,但人群中却几乎看不到男丁——爱情市场消失了?这个似乎有些无厘头的疑问跳出来,摆在了面前,现在我们要做的只有两件事:一边去寻找爱情市场消失的真相,一边在这座浓雾中的山城寻欢作乐。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爱情市场 越南 Sapa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