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上仙山留尼汪 壮阔的奇迹恬美的田园

2012年05月23日 08:12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海上有仙山—印度洋南纬21°、东经56°的小岛留尼汪,保不齐就是《指环王》中霍比特人的故乡夏尔村。造物主留下壮阔惊人的奇迹和宁静恬美的田园,那可是治愈心灵的魔药。而现实中的霍比特人—留尼汪人在此享受着生活中的简单快乐。

留尼汪凝固风景

我面对的风景,曾经撼天动地,烈火升腾在天地之间。岁月过往,流动的熔岩凝固成这星球上最独一无二的壮美,和自然力量的最张扬证据。

留尼汪空中俯瞰

激流勇进在云端

“你瞧,我不再孤单了,”我的留尼汪向导埃尼斯(Enis)颇为高兴地说,“为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成立了国家公园,我可是最初的两名管理人员之一,现在这里有80多名志愿者了。”

顺着他的目光向远处望去,飘逸的云雾缠绕着深蓝色的高山,山下宽阔平坦的盆地良田万顷,村落房舍点缀在丛林间,几头“神牛”在山坡上悠然地吃着草,恬淡静谧,如诗如画。这里便是2010年和中国的丹霞地貌一同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留尼汪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 Reunion),是个包括了火山,冰斗与峭壁的景色独特、无与伦比的地质公园。

对于小岛留尼汪,42%的面积一下子就被囊括进了国家公园,但对外来者来说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富尔乃斯火山(Piton de la Fournaise)山顶。

这座火山一直处于活跃期,从1640年开始,总共喷发了174次,最近一次“发火”是在2007年,场面蔚为壮观,持续喷发了一个月,被列为人类历史上十大剧烈喷发火山之一。能如此近距离接触火山,我自然要去一探究竟。虽然我就知道是去山顶参观一个大坑,要是心里一直想能看到火山喷发该有多难得,可理智又告诉我当到达山顶,正值火山爷爷“发火”那可就糟了,真是矛盾呀。

为了前往火山山顶,我和埃尼斯沿着通往留尼汪国家公园的5号森林公路盘山而行。随着海拔的升高,明显感觉到气温的变化,当然还有植被的不同,我好奇地打量着路边那些叫不上名字的各种植物。

车子在半山腰,好像在浓雾中激流勇进。向下望去,悬崖深谷处是云雾的故乡,那云雾说来就来,瞬间遮住了蓝天,流动如奔马,静止若牛奶,或缠在山腰,或涌动在谷底,缠绵悱恻得至情至性,看得人如痴如醉。山谷的名字叫“Nez de Boeuf”,深达几百米的崖壁,拔起于河岸之上,气势磅礴,苍劲雄浑,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不知不觉山霭雾气沾湿了衣襟,这才恋恋不舍离去,驱车继续向山顶驶去。

随着海拔高度标记的不断增加,盘旋的公路终于结束了,我们开进了博尔穆拉村,路旁浓密的植物逐渐被赭红色光秃秃的地表所取代,我们已经进入火山熔岩的势力范围了,也进入了这个星球上最活跃的火山带。终于到了山顶,我失望地发现根本没有火红的熔岩、不断冒出的岩浆,只有一个巨大空旷的盆地,中间是熔岩凝固灰黑色的环形山,陡壁如同刀削过一般,脚下铺满黑色的砾石,很难想象它们曾经达到过3000℃的高温,如今却静静地躺在那里,覆盖着厚厚的青苔。但我知道,它不动声色的外表下也许正积蓄着力量呢,可不敢小觑。

眼前这安安静静的环形火山和想象中完全不同,看到我略失望的表情,埃尼斯笑着告诉我,留尼汪的火山虽然很活跃,但喷发没有什么规律,每次持续时间也不长,那些壮观的火山喷发场面照片要么是“蓄谋已久”,要么是走了大运的家伙,才可以拍摄到的。

火山边缘用围栏围起,一个当地小女孩儿正好奇地从望远镜中观察环形山的最高峰,面对这些轻松的游客,我却不禁联想起当人类初面火山喷发时,眼前直达天际、熊熊的火龙之后,接着浓烈的烟雾升腾起来,一定惊恐万状。那该是怎样一种对大自然伟力的臣服和惊骇呢?

可也许,对自然造物的敬畏却是人类本该铭记在心的永恒情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