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上仙山留尼汪 壮阔的奇迹恬美的田园

2012年05月23日 08:12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走在熔岩上

地上是凝固的火山熔岩形成的波涛起伏的岩脊,夹缝中不时露出几缕绿色。正因为有着月球般荒凉奇特的地貌,甚至美国宇航局NASA制作人类登月的宣传片,部分镜头也在这里完成取景。

踩着吱嘎作响的砾石块爬上火山口是留尼汪最独特的体验

如果不来次徒步,等于没有来过留尼汪。”埃尼斯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这点我完全相信。

在留尼汪的几天时间里,见到的游客清一色的装束:冲锋衣,背包,徒步手杖。留尼汪,这个法国的海外省,印度洋上唯一的欧洲行政区,每年都吸引着大量从法国本土前来的游客,其中大多数是来徒步的。埃尼斯告诉我,这里既有适合一般旅行者的徒步路线,也有高难度的专业级别线路,一般来说,半天到一整天的徒步路线不需要专业向导带领就可以完成,但某些特殊地区以及长达数天的徒步必须要有向导带领。最长的线路是12天徒步穿越全岛。所有路线中以“火山熔岩下的探险”最吸引人。我因为时间有限,选择了富尔乃斯火山的短途徒步,一条最成熟的火山徒步路线。

我的目标锁定在火山底部台地上的一处小火山口,通往谷底的台阶不算太陡峭,身边经过的徒步者,既有一家四口,也有上了年纪的老两口,步履轻松的样子让人羡慕。沿途的山壁上一连串白色圆点,那是为徒步者指路的标示,一直延伸到下面的谷底。30分钟我已经站在了环形山的脚下,不远处便是小火山口,地上是凝固的火山熔岩形成的波涛起伏的岩脊,夹缝中不时露出几缕绿色。正因为有着月球般荒凉奇特的地貌,甚至美国宇航局NASA制作人类登月的宣传片,部分镜头也在这里完成取景。

踩着吱嘎作响的砾石块我爬上了那个红褐色的火山口,静静地欣赏着眼前那个浅浅的大坑。不知什么时候,身边多了一个法国人,“你上到了最远处的富尔乃斯火山口吗?”看他的样子应该是从那边过来的,我随口问了句。“当然,大概用了不到三个小时,不过那里的火山口要壮观许多。我每年都来留尼汪徒步,这里的的火山爆发一点都不可怕,我还赶上过呢,跟看烟火表演一样。”这个叫朱利安的年轻人一脸轻松的表情。

火山徒步也不是一点危险都没有,最惊险的一条徒步路线是踏着火山沉积石进入火山地下隧道,必须头顶钢盔,手持电筒,紧抓湿滑的墙壁,在里面谨慎前行。埃尼斯告诉我,前几年就有一个新西兰年轻人掉进了火山裂缝中没能够生还。

完成火山徒步,这里的探险自然不算终结。玛法塔冰斗,因地势艰险奇峻,到处是高耸陡立的峭壁,几乎处于最原始的状态,人类很难接近那里。为了保护天然地貌,马法特冰斗一直没有铺设道路。“怎么去?”向导说:“要深入内部,要么历经漫长的徒步,要么就只能乘坐直升飞机啦!”

空中博物馆

我在经验丰富的法国飞行员Louet Patrick的指导下戴上耳机,系上安全带后,Eurocopter的AS-355逐渐升空。脚下,视野开阔起来,大地上的一切逐渐变成“玩具”,房子如同一块块积木。

徒步到火山口需要6个小时,不过我们依然有机会接近那些神奇的火山口:直升飞机。留尼汪当地有几家经营空中观光的直升飞机公司,Helilagon是最好的一家。我在经验丰富的法国飞行员Louet Patrick的指导下带上耳机,系上安全带后,Eurocopter的AS-355逐渐升空。脚下视野开阔起来,大地上的一切逐渐变成“玩具”,房子如同一块块积木。我好像正在虚无缥缈的梦幻博物馆里参观。

我们在沿海城市圣保罗(Saint-Paul)上空盘旋了一阵儿,直升机转身飞向崇山峻岭,从空中俯瞰,满眼绿色,半个岛屿被茂密的森林覆盖,这样的自然环境正是留尼汪人引以为傲的。远山野谷中,竟然分布着不少小村子,这些深山人家的白色房子与周围高大的山峦形成了鲜明比照。

突然,前方水声隆隆,接着眼前突然一亮,一个巨大的山谷崖壁上悬挂着十几道瀑布,串串银色珠帘飞溅而下,如遇轻风吹过,便见金光万点。直升机潜行在堑沟底部,伴着轰鸣的水声,我如痴如醉地注视着眼前的悬空涛帘,耳机中传来飞行员的声音,“这个瀑布群所在的峡谷法文名叫Trou de Fer—‘铁洞’之意,属于塞拉兹冰斗。” 后来得知这竟然还是世界十大最美的瀑布之一。

这个火山岛可谓“一地千貌”,她的迷人之处也正在于此。埃尼斯指着下方的山峦,“像这样两千米以上的高山在留尼汪就有12座,最高峰“雪峰”(Le Piton des Neiges)海拔3070米,也是南印度洋上最高峰。”一座面积不过2500平方公里的小岛汇集了如此多的壮观高山,景色自然非同寻常。

不久,前方云雾翻腾,白云下一幅峰峦起伏、沟壑纵横的巨大无比的全景图徐徐展开,我们终于到了“雪峰”,三面环谷,中间便是巨大的火山口。此刻飞机开始降低高度,我可以清晰看到那口“大锅”呈现出赭色和灰黑色,酷似炉膛里的黄泥坯烙下火焰燃烧的痕迹,火山脊上蜿蜿蜒蜒流淌下的岩浆,如同一道道美丽的“伤疤”。曾经咆哮吼叫的火山已经沉睡了22000年了。

飞到了雪峰另一侧的富尔乃斯火山,当飞机贴着谷底飞行时,与高空中看到的景象完全不同,好像来到了月球,缕缕烟雾中,到处都是莽莽黑色海洋,岩浆在地面创作出一幅幅“超现实”作品,似乎还可以闻到硫磺的气味。四周万籁俱寂,烟雾之中红色褐色的沙灰中矗立着一些方锥,其中一个铁红色的小火山锥不断冒着浓烟,仿佛通向地狱的入口,甬口里似乎还有岩浆热涌,偶尔有热蒸汽从山体的内腔向外喷出,感觉似乎会飞溅到直升飞机的机身,活火山岛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

此刻听不见风的奏鸣,到处如死般沉寂,岩浆洪流几乎把一切碾为粉齑,只有飞机投下的孤独影子。镜头中忽然出现了几个活动的身影,是徒步的西方游客,他们听到头顶直升机的轰鸣声,抬头向我们挥手致意。看来这里已经成了徒步旅行者的最爱,他们希望去那里寻找完全未被破坏的原始风貌。

从沿海城市圣保罗到群山峻岭中的小村落,留尼汪在飞机下变成了微缩景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