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踏上探索之旅 寻找那谜一样的古迹(组图)

2011年05月12日 15:31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用科学理论完美地阐释;还有很多事情,我们无论如何也没办法解释,哪怕仅仅是猜测,也都往往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撑让人们信服。就像下文中提到的这些地方,大津巴布韦的石头城,复活节岛的巨人雕像,特奥蒂瓦坎的太阳和月亮金字塔,英国的巨石阵等等,它们作为人类的文明古老遗存,默默地伫立了千百年之后,留下了一个又一个谜团,让人们猜测不已。当人们踏上探索的旅程,带着十万个为什么一睹他们的真容时,是震惊,还是折服?思绪万千之后,或许只能感叹先人的伟大,遗存的壮美了。美或不美,谜就在那里。要想看个究竟,那么赶快启程上路吧!

津巴布韦曾有高度发达的黑人文明

大津巴布韦的石头城

一提到非洲的古代文明,人们总与埃及等北部非洲国家联系在一起,南部非洲好像从来就是蛮荒之地。然而大津巴布韦遗址的发现,昭示了这里曾有过高度发达的黑人文明。198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今,大津巴布韦遗址仍然是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石头城建筑群体,也是非洲最著名的古代文化遗址。

“津巴布韦”一词源于非洲班图语,意为“石头城”,1980年罗得西亚从英国手中获得立,就以津巴布韦作为国名,甚至连石头城的图案也上了国徽。可见大津巴布韦遗址在当地人心里的份量。大津巴布韦建成于13世纪,是撒哈拉沙漠南部非洲大陆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遗址,它是津巴布韦历史文化的源泉。如同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一样,大津巴布韦已经是这个国家的标志与象征。全世界有几大著名废墟,大津巴布韦石头城是其中之一。曾有人计算过,整个遗址是用90万块花岗岩堆砌而成,石砖从未用机器切割过,所以有的石头厚些有的石头薄些。最令人赞叹的是石头之间没有任何泥沙石灰等黏合物,据当地人介绍说当时的工艺是先用火烧花岗岩,岩石烧热后再浇冷水,热胀冷缩,石块一层一层剥离下来,最后垒成了至今仍坚固挺拔、宏伟壮观的石头城。

然而,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如此易守难攻的王朝,为何在16世纪后就神秘消失了呢?从建筑保存的完整性看,不像外力所为,倒是很像当地人介绍的某种猜测:当年的国王妻妾成群,儿子自然少不了,最后为争王位,彼此消耗,王朝最终衰竭。从已经发掘到的文物看,大津巴布韦遗址曾经是一座非常繁荣的城市,农业、冶炼业、对外贸易都相当发达,而且一度与中国、阿拉伯、波斯等许多国家有着经济、文化的交往。

由于没有寻找到确切的文字记载,考古学家对大津巴布韦遗址的猜想五花八门。有人说这是一个消失了的帝国的皇帝住所,有人说这是宗教场所,也有人认为这是古代人开采、提炼黄金的地方……关于谁建造了它也是众说纷纭。

从外星人到地中海的腓尼基人,从阿拉伯人到远在东方的中国人都想到了。最有意思的是,1871年,首先发现了这座被绿茵和爬藤植物覆盖着的城池的德国地理学家卡尔·莫赫,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认定,这么雄伟的石构建筑只有欧洲人才能建造出来。但经过考古学家长时间的考察证明,大津巴布韦石头城确实是古代津巴布韦人民的杰作。

不论大津巴布韦遗址是谁造的,它都像一座失忆的都城,前尘往事已成空,繁华落尽梦无痕。这座古老而又最具规模的文明遗存像场大火燃烧后留下的余烬,向世人展示着它的神秘。这一建筑到底缘何兴建又何故没落乃至神秘消失,不是几个研究学者或几个考古学家就可以说明白的,而这也正是大津巴布韦遗址的魅力所在。

由于历史原因,津巴布韦人对中国人有着特殊情感

TIPS

由于历史原因,津巴布韦人对中国人有着特殊情感。在那里,你可以坐上中国产的中型客机从哈拉雷飞到瀑布城,也可以坐上北京产大巴从旅馆到市区购物……这一切,让津巴布韦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国后,成了中国背包客的“驴行”乐园。津巴布韦航空公司与北京有直航,每周二和周六晚上19:00从北京经新加坡直飞哈拉雷(飞行13个小时),从哈拉雷是每周一和周五晚18:30返回北京。

北京到哈拉雷个人往返票价在7000元左右,津巴布韦航空时常有促销价出现,是中国公民前往南部非洲国家最为经济划算的航空公司。

从首都哈拉雷出发,要驱车250公里才能抵达位于马斯温戈省的大津巴布韦遗址。整个遗址,包括山顶上的卫城,山路上的石头大围圈,和东面的一遍废墟,组成了相互呼应的建筑群,总面积720公顷。 撰文/刘斌 摄影/肖吉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