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日觅清静 去西藏唯一财神湖拜龙王财神

2011年07月01日 14:04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来到这里,我看到静谧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波光,“蛇舌草坪”在湖水中央沉默地诱惑着我的心,很安静、很安详,这一切就这样异常安详地呈现在我的眼前,如此真实,如此美妙,如此平静。

思金拉错,藏语的意思是“具有威力的神湖”,传说这里居住着墨竹思金龙王,是个名副其实的财主,龙王把金银财宝撒满湖泊周边的雪域山川,并用各种名贵药材及树木、鲜花、野生动物将其点缀,让各种飞禽走兽在神湖旁自由穿行、自由嬉戏、让它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片与众不同的湖泊中央,有一块形如毒蛇舌头的绿茵草坪,这就是著名的“蛇舌草坪”。据说去这里朝拜的人们,都能得到龙王的恩惠,得到无尽的财运。

来到这里,我看到静谧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波光,“蛇舌草坪”在湖水中央沉默地诱惑着我的心,很安静、很安详,这一切就这样异常安详地呈现在我的眼前,如此真实,如此美貌,如此平静。

丢进湖里的,除了钞票,还有矿石、绿松石、红珊瑚,甚至金戒指

说起距离拉萨最近的湖泊,可能大家都很自然地会想到纳木错,而事实上思金拉错离拉萨更近, 当日就可往返,5月的一天,我邀约藏族朋友朗加一起去拜拜西藏的财神湖。

从拉萨出去,经过米拉山口时,有个指路牌,向右便是去往思金拉错的路,去过的人都说从路牌到思金拉错湖边只有6公里,在平原上6公里的路程也就十来分钟,可是没想到去思金拉错,从山口到湖边,我们开着丰田四驱越野走了半个多小时。 凹凸不平的黄沙石路面以及从车窗直射进来的高原阳光,让我在这段路上疲惫不堪。朗加告诉我,去财神湖有个禁忌一定要记住:千万别在湖边大声说话、笑闹,要保持湖的安静,不要去试图惊扰财神。

来到思金拉错湖边,远远便看见经幡林立,湖边矗立着一座座玛尼堆,都是当地人一点点堆起来的。玛尼石下压着钞票,朗加告诉我,如果赶上藏历四月十五日或者六月四日等“好日子”的时候去转湖,就会看到许多人把自己认为贵重的东西丢进湖里去,除了钞票,还有矿石、绿松石、红珊瑚,甚至金戒指等等,以祈求财神降福。

事实上,整座湖泊并不大,不仅它自己的身段小巧,就连匹配它的山峰都是如此玲珑,正对着它的一座山峰,宛如一个旧式的金元宝形状,中间突起,两边凹陷。我想旧日的贵族是否曾在这里日夜祈祷?——祈祷自己庄园中的金银财宝如这座堆积的小山峰一样,并且可以私藏在家中的某个院落。

湖边一堆堆的玛尼石上缠绕着洁白的哈达,像一尊尊守护在湖边的卫士;湖边的草地上野花盛开,五彩缤纷。传说中的“蛇舌草坪”,在湖心舒缓地展开,为淡蓝的湖水增添了一种诡异别致的美丽。

蛇舌草坪有着美丽的传说:当年吐蕃赞普赤松德赞建成桑耶寺后,正为没有金子给众佛上金粉而感到忧虑时,莲花生大师为他出了一个主意,让他去乞求墨竹思金龙王。赞普赤松德赞于是前往思金拉错神湖,他刚走到思金拉错南面的黑湖时,忽然从湖中窜出来一条凶猛的毒蛇,挡住了赤松德赞的去路。在这危急时刻,莲花生大师从仲巴山洞中施法降伏了毒蛇,并割下它的舌头,仍进了思金拉错神湖中,随即变成了这块蛇舌草坪。

在蛇舌草坪旁边,还有一块沿湖而成的形如卡垫的绿茵草坪,传说这是莲花生大师为赞普赤松德赞铺座垫而变成的。当赞普赤松德赞坐在这块卡垫上时,思金拉错神湖上立即掀起许多冲天浪花,随之落下了七千多块金币在赞普手上,赞普心满意足,于是烧香祭拜了湖中的墨竹思金龙王,以表谢意。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西藏旅游 财神湖 思金拉错 财神庙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