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受塔尔寺梦幻虔诚 在大师诞生之地迷路

2011年08月04日 18:30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塔尔寺

有时候,人会刻意幼稚一下,比如在塔尔寺里“迷路”的我。即使寺庙的指示牌清晰明了,我也故意闭着眼睛晃过,拐向一个又一个知名或不知名的小道。而这些道上通常有无人看守的殿堂。

寺中经典的殿堂都写有编号,一般是印在门票上的九个地方,可以任游人参观,也可以请导游讲解,但我希望自己去感受这种祥和的宗教氛围。

塔尔寺是宏伟的,每个角的力量威严而肃穆地立在天地和信徒之间。在某个我不知道名字的大殿前面,无数信徒虔诚地跪在前面,他们或穿民族服饰,或穿普通衣衫,却都一样地专注:五体投地匍匐在地上顶礼膜拜,他们的眼中除了神,见不到其他人与物,他们嘴里念念有词地小声与神灵耳语,然后起起伏伏地磕头跪拜。我不能走过去,因为无法挪动脚步,生怕我的闯入会打扰到他们与神的交流。

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被信徒们叫做“三地唯一明灯”,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在青海省以及西北地区,塔尔寺绝对是佛教中心,也是整个黄教的圣地,所以很多信徒不辞劳苦地赶到这里,等待神灵降临福祉。众多僧人在廊前檐下聚在一起小声说话,等待晚课,空气中弥漫着热烘烘的酥油的味道;我突然有一种强烈的回溯的感觉,仿佛我的前世是与这里契合的,面前色彩斑斓的金刚结、氆氇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密感,我甚至能感觉到来自血液里的一种野性的呼唤。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塔尔寺 西宁 日月山 青海湖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