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踏入乌克兰切尔诺贝利 叩问核之殇

2011年07月04日 10:21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6日,人类历史上一个注定无法抹掉的黑色记忆。25年前的这天的凌晨,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里灯火通明,安全实验正在紧张进行,1时23分47秒,据推测可能是操作员误按了切断自动保护系统的按钮,加上机组本身的设计缺陷,4号机组突然爆炸,30名工作人员当场身亡。核污染的恶灵刹那之间被唤醒,周边15万平方公里的地区迅速遭到污染,320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据专家估计,完全消除这场浩劫的影响最少需要800年!

切尔诺贝利 叩问核之殇

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5周年祭来临之际,日本福岛因地震及海啸引发的核泄漏依然严峻,其级别达到了切尔诺贝利创下的最高——7级,核安全问题再度引发全球关注。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辐射危害

到底核灾难会给人类生活带来多大影响,相信没人不关心,我选择踏上又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旅程……

  几面照片墙上全是转移的当地百姓留底照。工作人员告诉我,经常会有一些幸存者来这里寻找当年的自己,感慨能活到今天。

震撼 核灾难博物馆

想走进传说中的无人区,到达的第一站必然是乌克兰的首都基辅市(Kiev)。我曾于2003年到过这里,当时只把它当作环球之旅的一站,并没有更多深入的思考。

这片装置艺术区用空摇篮、死树、旧照片、破娃娃等元素来表现无人区的惨状。

今天第二次到访,心中装着许多沉甸甸有关核危机的问号,感觉肩上多了一份重量,这趟涉险之旅也因此多了积极的意义。当我再次看到基辅市的美丽风光,不由暗暗喟叹,核爆炸时大自然正刮着强劲的东南风,让这座城市幸免于难。一切看似一样,但其实已完全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切尔诺贝利 叩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