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推开印加之门 走进神秘的秘鲁

2010年07月28日 15:13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利马市分为老城区和新城区,前者文化底蕴深厚,宁静从容。

利马市分为老城区和新城区,前者文化底蕴深厚,宁静从容。

穿行于烟树苍茫的南美洲,一座神奇的国度恍然出现,它幅员辽阔,矿产丰富,人文景观更令人叹为观止——山中幻城被白雾重重笼罩,平原巨画留下未解之谜,湖中芦苇岛在碧波间自由来去。这里的子民信奉太阳神,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节庆,为一轮红日献上祭礼……请跟随我的脚步,走进曾经的印加古国腹地——秘鲁。

秘鲁在哪里?

地理:位于南美洲西部,为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国境北邻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东与巴西、玻利维亚接壤;南接智利;西濒太平洋。

面积:约128.5万平方公里。

语言: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历史:秘鲁孕育了人类最早文明之一——小北地区史前文明,11世纪时为美洲印加帝国的所在地,16世纪被西班牙殖民者占据,成为西班牙在南美的殖民统治中心。1821年7月28日宣布独立,建立秘鲁共和国。

利马著名的历史建筑——圣佛朗西斯科(San Francisco)大教堂

利马著名的历史建筑——圣佛朗西斯科(San Francisco)大教堂

Info

小北地区史前文明:又名小北史前文明或卡劳尔文明(西班牙文为Civilización Caral或Civilización Norte Chico),位于秘鲁中北部海岸线,是已知的最古老的美洲文明,约从公元前30世纪延续到公元前18世纪,只比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晚了一千年左右。

据考古家研究,小北地区文明没有制造出陶器或任何艺术品。但在其兴盛的一千多年里,卡劳尔河出现了大量高耸的简单建筑物,如大型平台式土墩,并留有纺织术及宗教活动的相关证据。

“无雨之城”利马

今年7月,应秘鲁国家旅游局的邀请,我和旅游卫视“行者”栏目摄制组一行4人飞越重洋,来到昔日印加古国的所在地——南美洲之国秘鲁。办理签证时,秘鲁驻中国北京大使馆对我们很是照顾,短短4天就办妥了所有手续,让我们这支“急行军”得以从容出发。

为了保险起见,我们选择了荷兰航空公司,在阿姆斯特丹转机,然后飞抵秘鲁首都利马(Lima)。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广袤无垠,利马就置身其中。说起它的别名“无雨之城”,可谓名副其实,原来利马位于里马克河(Rio Rimac)畔,是一块沙漠绿洲,虽然距太平洋仅13公里,但因为安第斯山脉的阻隔,很难形成雨云,尽管湿度很大,但年降雨量仅有10至20毫米,利马就这样和雨无缘了:街上无排雨沟,房屋无防雨檐,除非出国,利马人终其一生也用不到雨具。

位于利马市中心的“兵器广场”四周都是历史古迹。

位于利马市中心的“兵器广场”四周都是历史古迹。

利马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遍布着西班牙殖民时期的教堂、宫殿、府邸、广场,流露雍容之美,可见当年富甲一方的气势。我向出租车司机打听当地老百姓的收入状况,他说政府规定最低月薪为1300元人民币左右,但是执行力度如何他就不清楚了。

利马的另一大特色是华人多,原来早在150多年前,有10万华工在秘鲁艰难打拼,他们也算南美洲最早的华人移民,如今秘鲁有200万华裔,已成为该国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秘鲁 南美洲 利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