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度云南之旅 体味普洱的芳香咖啡缘

2011年07月22日 17:21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今从思茅运出的普洱茶已经无须再走茶马古道了,因为这种滋味醇厚、色泽褐红的名茶早已驰名中外,思茅在几年前索性更名为普洱市。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普洱为起点的另一条芳香之旅变得越来越繁忙,气息也更加沁人肺腑,其源头便是一粒粒饱满的咖啡豆。

占地60公顷的雀巢实验示范农场座落于西双版纳,农场还向当地农民传授咖啡的种植技术。

普洱的咖啡缘

1901年,一名法国传教士在云南大理的宾川县种下了第一株咖啡树,但当时天灾加上战乱,小树并没有开花结果。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雀巢的农艺专家发现了适合云南气候的咖啡播种方法,于是开始协助当地建立起了咖啡种植基地,并提供资金、种苗、免息农具贷款与技术援助,咖啡树由此在彩云之南正式落户,抽枝绽叶了。因为咖啡的生长脾性很“娇贵”,只愿“住”在南北纬25度之间,因而南北回归线之间的这片地区被称为“咖啡种植带”,我国只有云南和海南具备种植咖啡的条件,而普洱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的亚热带山地气候区,有着特有的高原红土,土质肥沃疏松,气候温和,非常适合种植小粒种咖啡。   咖啡的种类咖啡分为小粒种和中粒种两大类。小粒种以口感馥郁细腻、气味香浓为特色,由于酸性度较高,口感浓香爽滑。中粒种咖啡豆正如它的英文名字“Robusta”所表达的,有浓厚的味道和质感,还带有苦涩味,且酸度不太高, 口感浓厚香醇。

红得像樱桃般的咖啡果结满了树枝,一般咖啡树要三四年才能开始开花结果。

漫游咖啡乡

我们坐着大巴一路望去,公路两边满山都是高高的咖啡树和低低的茶树,咖啡和茶叶都是普洱经济支柱性产业。如今当地有近9万农户从事咖啡种植业,20 10年咖啡豆的产量达到了35 000吨,创下当地咖啡种植史上的最高位,并以优良品质闯入了国际咖啡市场,受到各国咖啡消费者的宠爱。  

你知道么?

咖啡的重要性和贸易商品价值仅次于石油。每天全世界要喝掉15亿杯咖啡,而雀巢每天的消耗量是4000杯/秒。

仓库里堆积如山的咖啡豆。

检验员将少量抽检的咖啡进行快速烘焙、研磨、冲泡,然后送去杯品。

收购前,由四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作人员同时进行杯品,确保验货全程的客观公正。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云南 普洱 咖啡  国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