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节游镇远古镇 浓烈传统味道寻记忆年味

2012年01月12日 09:41
来源:中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又是一年新春到,大街上到处都洋溢节日的气氛。小时候的年味是红灯笼、团圆饭和舞龙表演,长大却越来越索然乏味。如果想寻找那些记忆中的年味,就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去黔东南的镇远古镇吧,浓烈的传统味道会把你一下子带到记忆中的春节。

古色建筑蕴含传统记忆:

走进镇远,最先映入眼帘的也是古色古香、形态各异的建筑。小时候的新年,总是在鞭炮齐鸣、烟花绽放的氛围中度过,当然还有飞檐吊角和雕梁门楼上悬挂的朱红纱灯。所以镇远的古老街巷和河边的大红灯笼,总是能召唤回那个时代的感觉。

镇远的古建筑,大都经历过了几百年的风吹雨打,也就有了雄浑厚重的味道:古街古巷错综蜿蜒,曲径通幽;青龙洞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古戏楼雕梁画栋,别具韵味。来镇远游玩的人,大都流连忘返于这样的古色中,去寻找消失了很长时间的静心感觉。春节时候的镇远,鞭炮和烟花自然是不可少的,而飞檐吊角的朱红灯笼也会高悬起来。抬头寻望,蓝天下探出深绿的青砖石灰墙,如定格在壁画里的旗袍女子,和着旷世的缕缕烟云,明眸里闪动着扑朔新奇的向往。传统的,古典的,浓烈的年味就这样悄然弥漫开来。

 

独特小吃体验别样感受:

走累了,找个街边小店,坐下吃点东西。以前的年味,就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味蕾。传统文化讲究五谷丰登,吉祥如意,所以春节一到,便会有各种味道的吃食摆上餐桌。镇远的美食无数,自然也能寻觅到很久之前的味道。

这里的小吃店面都不大,确是真材实料、内容丰富。人们都爱吃米豆腐,就是当年《芙蓉镇》里刘晓庆卖的食物。不过镇远人更自豪的是自家的米豆腐,用清澈的舞阳河水制成,白润明亮,口感美妙,在嘴里慢慢散发着细细的米香。每逢过年,极具当地特色的陈年道菜自然也不会少,这种食物在镇远已有500多年的生产历史,相传为镇远青龙洞中的道士所创,绵香醇厚,回味无穷。春节时候,来此品尝陈年道菜的游客总能在镇远美食中尝到一种抹不去的记忆,它蕴含辞旧迎新的轻松和期望,已扎根于心目之中。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镇远 古镇 团圆饭 舞龙 表演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