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全球最具特色温泉 日本血地狱最恐怖

2011年11月10日 07:14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温泉与日本,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任谁也说不清,任谁都无法割裂的。  

日本称澡堂为“风吕”有“风吕民族”的称誉,可见这个民族跟泡汤有着多深厚密切的关联,这里四周临海,矿物水源丰富,再加上大小地震、火山频发、自然就形成了温泉景观,统算起来,日本温泉总数超过3500处,全国共有7.5万家温泉旅馆,对日本人来说,冬天去泡温泉等于是去旅行的意思,一来的确是泡汤本身的吸引,二来所需时日不多,最适合周末或短期休假出行,三来温泉乡大多风光宜人,除了泡汤之外还可顺便游览风景,现在,温泉旅行在日本已是最盛行的休闲方式,每年约有1.1亿人次使用温泉,人数之多,相当于日本的总人口数,所以说日本是溫泉王国真是一点儿也不为过。  

日本农民背着大米去泡汤  

在日本最大众化的旅游是温泉旅游,老年夫妇上了年纪在寻访名胜古迹的乐趣中,喜欢住宿在有温泉的日本式旅馆。公司的员工旅游,也大多选择邻近县的温泉为目的地。这种旅游大多是白天在温泉附近的高尔夫球场和垂钓场等娱乐场所玩个痛快晚上悠闲地泡在温泉里小憩后到宴会厅里欢聚一堂,喝上几杯畅叙衷曲,融洽同事间的感情,年轻人一般不如老年人那般喜欢温泉,但在滑雪和登山时顺遭到温泉泡泡,或三五成群地去寻访秘泉。  

洗温泉起源于温泉疗法的习惯,在拥有数千处温泉的日本,温泉疗法不仅用于治疗慢性病,并兼有日常消除疲劳,是最大众化的,简便易行的消闲法之一。  

泉疗旅站一般是自己做饭,因此,一到农闲期,农民们带着大米,豆酱,酱油甚至被褥涌向附近的温泉,每天悠闲地泡在温泉里,住上一周,一月,休养身体,每处温泉各有特点,但最出名的是伊豆的热海温泉,向前可鸟瞰大海,背后是绿荫浓郁的坡道。  

日本最古老的温泉,是神户六甲山山腰间的有马温泉,由别府浜胁,龟川等别府八泉组成的大分县的别府温泉之乡,有一千多家旅店,以世界最大温泉城市而闻名其美妙夜景吸引着众多的游客。  最传奇的温泉文化——傈僳族裸浴  正当我在为如何打发春节而发愁的时候,云南怒江的影友邀请我:来怒江吧,我们去参加傈僳族人的节日——澡塘会。  

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的三天里,散居在怒江各地的傈僳族人都要扶老携幼地汇集到泸水十六汤天然温泉,举行一年一度的澡塘会,期间除了用温泉洗浴,还举行上刀山下火海表演,射弩、打秋千比赛等,更有通宵达旦的赛歌,而且一唱就是三天。  

据说,这种风俗是缘于傈僳人多散居于山里,人与人的交往受到交通不便的限制,缺少联系往来,澡塘会就是他们进行社交的盛大聚会,而且他们还认为;用这个天然温泉的水洗过,一年里都不会生病,所以又叫“洗百病”。  

从怒江州府六库驱车向西大约30公里,就是澡塘会所在的温泉了,下车后,我们穿过羊肠小道,面前豁然展开了一片仙境般的情景;只见白雾飘飘的温泉边上,几十个女子几乎裸体地在集体洗浴,天为屋,地为池,花辦相随,莺啼燕语,一时间,我惊为天人……  虽然此前影友已给我略述一二,但此情此景还是让我一下子愣住了,周围已有好几个外来人,可沐浴的妇女们似乎并不在意,仍然顾自嬉戏洗浴,她们的大方倒让我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心下也有些怕冲突了“美人”,竟迟迟没有举起相机。  

太阳透过枝繁叶茂的大树星星点点地洒落下来,鸟儿们也在树间叫着,露天的温泉冒着一缕缕白色的雾气,沐浴的女子们天为屋,地为池,在白雾间时隐时现……一切都显得神秘而浪漫,令人仿八仙境,在几株高大的木棉树下,一块与树根虬结在一起的山石刚好形成一个天然屏障,这里的妇女最为密集,她们象在自己家里一样,随手将脱下的衣服搭在石头上,把随身的挎包挂在伸出来的树根上,一人一条毛巾或丝巾轻轻地擦着自己的身体,也有互相帮忙擦洗、她们边洗边聊着天,一片莺声燕语。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温泉 地狱 温泉文化 旅游 泡汤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