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全球最具特色温泉 日本血地狱最恐怖

2011年11月10日 07:14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恐怖的温泉——血地狱  

早就听说位于日本九州的别府是著名的温泉之乡,我终于有机会前往一游。有趣的是,我们通常称呼的“泉游”到了别府统统得入乡随俗,改称“逛地狱”!不过,游客们不但不嫌不吉利,反而更加开心呢。  

实际上,地狱是日本古代对温泉的称呼,别府市为了突出其温泉乡的历史悠久,特意保留了这个称呼,并且选出最有特色的八大温泉,组成“别府地狱一日游”。  

为什么古代日本人把温泉叫做地狱呢?地狱本是佛教中的用语,象征着苦难的世界,经过火山喷发的地带,硫磺漫山,烟雾腾腾,高温气体把岩石都化成了粘土,方圆数公里都寸草下生,成为不毛之地。日本人看到这种荒凉的景色,不由产生恐惧之心,不敢轻易靠近,联想起佛教中描绘的地狱场景,就把这些地方叫做“地狱地带”,而形成的一个个“热水池子”。使叫做“地狱”了。像日本箱根地区的大涌谷,小涌谷,古代就叫做大地狱和小地狱,连其周边的地名也相配叫做阎魔台,地狱泽。一直到1873年明治天皇外出巡游时,当地人觉得让天皇“下地狱”有点不吉利,才改了名。  

其实,天皇去温泉,并不单纯是为了疗养享受,据《日本书纪》记载历代天皇巡游各地温泉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举行宗教上的仪式,去参拜大神社之前一定要用温泉清洁身体,即“汤垢离”,最早是由1千多年前的舒明天皇兴起的,而他巡游过的马温泉和道后温泉因此被认为是日本最古老的温泉。当时,不是所有的温泉都能被平民享受。大队人马去温泉做参拜前的准备之旅,成为了日本平安时代贵族们的一种变相度假。到了武士掌权的时代,温泉又成为了武士们疗伤和恢复体力最方便的办法。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温泉 地狱 温泉文化 旅游 泡汤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