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到一衣带水的邻邦过大年 在温泉之乡泡温泉

2012年01月12日 08:05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旅馆文化

温泉旅馆最初起源于“疗养”的功能,从前一到农闲期,农民们便带着大米、豆酱、酱油、被褥涌向附近的温泉。他们每天悠闲地泡在温泉里,住上一周甚至一个月,只为休养身体。温泉疗法本身,随着现代医疗的发达而走向衰落,但日本人喜欢洗温泉的习惯却一直流传下来。

现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温泉旅馆从“疗养”的功能转向“享乐”,特别是当时的公司作为奖励员工而组织的奖励旅游、公司的短期培训、大型会议等都时兴在温泉旅馆里举行,而一些聪明的商人,也喜欢在温泉旅馆里招待客户,一边泡汤一边谈生意。一时间,温泉旅馆如雨春笋般地涌现出来。除了艺伎表演、大型宴会厅、酒吧、卡拉OK、异域歌舞等现代娱乐享受,成为温泉旅馆不可缺少的要素。

但是,随着经济的衰退、社会结构转型、公司或生意上的旅游减少,家族、女性白领、家庭主妇等成为温泉旅馆新的目标。一些应变不及的旅馆纷纷倒闭,而生存下来的不是口碑好的老牌温泉旅馆、就是迎合了游客喜好的旅馆。

从日本温泉旅馆的发展背景中,我们不难看出日本社会的发展变迁,以及所谓“温泉文化”起伏的轨迹,可谓温泉旅馆见证了温泉文化的轨迹。

泡温泉的方法

一般的温泉旅馆的客房里都会备有浴衣,最好换上方便的浴衣前去泡温泉。在温泉的更衣室,将脱下的衣物放在篮子里(最好事先将贵重物品寄存在饭店或投币式储物箱),只拿一条发给的毛巾进入。在淋浴间用肥将身体洗干净;如果淋浴间是公用的,要坐在小椅子上用小盆接水冲洗,不要站起来,以免水溅在别人身上。洗净身体之后光脚进入温泉。

总之,温泉只是用来浸泡身体的,不是用来洗浴的。

泡温泉的注意事项:

1. 泡温泉之前,应至少休息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

2. 入浴前先依次把身体由下往上用水盆盛温泉水泼一遍,最后从头上浇一下。这样使身体习惯了水温后再进入温泉,可有效防止头晕。

3. 进入浴池后等身体暖和过来,作一些缓慢的手足、腰部运动,还可以在池中慢慢行走,不过不要妨碍他人泡浴。

4. 泡浴时间过长会使皮肤发红、流大汗、心动过速。

5. 泡浴后擦净水滴,让温泉的矿物成份留在身体上。皮肤与粘膜较弱的人应用淋浴将身体冲净。

6. 为防止浴后着凉,擦干身体后需马上穿衣服。

7. 浴后,温泉作用还会持续,所以休息一个小时为好。

8. 浴后应喝1、2杯温泉水或饮用水。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泡汤 温泉 攻略 日本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