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不丹 幸福的原始细节(图)
2010年12月29日 10:56 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GNH,关乎幸福的细节

到不丹的第一天就开始有的感觉,总是难于用语言描述。直到这个晚上,在星星漫天的甘替山谷,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聊完天走回房间的时候,才清晰地意识到:不丹就是我们失落已久的童年,只是都已经忘记了。

不丹是个非常特别的所在。不丹研究院院长,协助不丹的旺楚克国王在世界上最先提出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国民幸福总值)整套体系的卡玛乌拉喝茶时给我详细讲述了GNH这个概念。

GNH是一个新型的社会发展衡量指标。顾名思义,这一指标就是衡量人们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状况的感受和体验,即人们 “幸福感”的数据。不同的人对幸福感的理解和诠释是不同的,有人把从事高收入的工作当做幸福,有人把自己能获得多数人认同当做幸福,也有人把安逸舒适的生活当做幸福。幸福感可以理解为满意感、快乐感和价值感的有机统一。

人民生活得很幸福

国民幸福总值最早由不丹国王旺楚克在1970年提出,追求GNH最大化是不丹政府至高无上的发展目标。实践的结果是在人均GDP仅为700多美元的不丹,人民生活得很幸福。

每隔两年,不丹政府还会对这个评价机制进行修改,以求与实际情况保持一致。国民一天的时间分配据说也在统计考量中,包括一个人一天花多少时间陪家人,花多少时间工作等。

如果按照GDP标准衡量,不丹不富裕。然而,在GNH这一新型治国理念的影响下,不丹成了令世人艳羡的世外桃源,被世人誉为“最的香格里拉”,这里的人民号称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强烈的国家认同感、美丽的景色和基本未被破坏的文化是不丹居民高幸福感的关键。不丹在极度重视环保情况下,经济发展也很快。GDP的增速位于整个南亚第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