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度阿里三围:访佛教圣地 探古韵之谜

2012年03月30日 10:30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而今,格鲁派已经占据阿里上风,但仍然有噶举派、本教,以及少数宁玛派的痕迹。而且但凡有一个格鲁派的庙,旁边便有一个噶举派的庙,可见那一次清理得不彻底。

达·芬奇的土林

托林寺,甚至整个札达,都被土林所环绕。如果你也和我一样见过土林,一定不会相信这是地球上的东西,它太巨大,太高耸,只能是鬼斧神工雕琢的作品。爬上任何一个高处俯瞰,都能看到绵延不断的土林,如此广袤的面积,800平方公里!站在远处,土林的褶皱就像西藏老人脸上一道一道的褶皱,土林里那些三角形、塔形,完全符合建筑里基本的审美概念,甚至是黄金分割的形式。我拍过土林里的好几处山头,老出现一块儿三角形的建筑,就像希腊早期的建筑。

阿里三围

虽然一直没有结论,但我坚信土林背有更深远的意义。我不相信这些形状的存在是偶然的,一定和文字出现之前更早的一个文明有关。也许这些土质的山体里裹着大理石,等到某一天,土林表层的土壤坍塌了,大理石便会耸立出来。受黄金时代、青铜时代的诱惑,我甚至想,那里隐藏的,是不是一个钻石时代?它不一定和我们的今天有什么关系,但一定和很久以前有联系。

如果进入其中,又会发现里边的格局很像街巷,狭窄、蜿蜒、迂回,转一圈还能转回来,真的是城市里的棋盘格局。若是从两道土林之间走进去,会真的感觉两边就是建筑,但是神的建筑,不属于人类,因为太伟大。但这些街巷如此熟悉,甚至像我最怀念的法国一战时期的街巷,在一些狭窄处,偶尔能见到一些洞窟,中间有方形的门,我常设想,倘若这里藏着一个巨大的文明,也许会有一个招摇的女郎从这方形的门洞中走出来,招呼我进去喝一杯。

去年8月,一场大雨,我们赶紧开车去肠子沟,爬到高处俯瞰这片土林,我激动坏了,暗想,难道达o芬奇来过吗?《蒙娜丽莎》里后面背景里的山,就是这里呀。达o芬奇一定没见过真实的土林,但他们在15世纪里设想的最美的山川造型,竟然就是土林。

普兰 最后的象雄人

北有神山圣湖护佑,南有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环绕,中间有神圣的科加寺和孔雀河,躺在这块河谷中央的普兰,自古以来便是全藏地区的乐土。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阿里三围 古韵 普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