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秘境”留尼汪 躲在冰斗中的“隐士”

2012年05月10日 09:52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满是绿意

小镇上的人冲我们友好地问候着。当地人的生活很安逸,甚至有自己的葡萄酒庄,还保留下一间传统刺绣手工艺作坊。

走进去的时候,一位中年妇人正低头绣着一块白色的手帕,镂空刺绣的花纹简洁大方,可惜她说的法文我一句都不懂,只好跟妇人用手势比划着。过去百年间小镇上的家庭主妇们或多或少都会些刺绣,那是传统生活的一部分,和世界上许多原来与世隔绝的地区一样,现在的西拉奥斯冰斗与外界的联络多了,年轻人自然不会像祖母那辈人一样生活了。稀有便意味着价格不菲,据说每年雪片般的定单让这里的50多名专业绣师忙不过来,因为一条精美的桌布要8到10个月才能绣好。

一眼望不尽

村子外面有不少农庄和高山草场,风光堪比瑞士,叮当作响的牛铃声就这么忽远忽近不时飘过来。这里空气清新,牧草优质,农夫们自然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留尼汪的农民收入不菲,他们怡然自得地用原始绿色的方法耕种着山坡上的零碎土地,养育着喝矿泉水的牛羊,呼吸着大山里特有的新鲜空气,几百年来坚守着大山安详的梦。即使进入了现代社会,依然有很多人留恋深山老林的幽静与淳朴、继续保持着这样的一种淳朴和本质的生命存在。

咱们山里人

We are the same as those masata

在大山深腹蔓延的白云浓雾中若隐若现,远离外界的喧嚣嘈杂,恬淡而幽静。这些“山里人”被称为“Masata”,过着最原始淳朴的生活,世代繁衍,他们喜欢也习惯了这种远离尘寰的状态。

“进村”

比起生活在马法特冰斗里的居民,西拉奥斯冰斗小镇的那点盘山路简直算不上什么。因为马法特冰斗不通公路,所有物资运送和人员进出都要通过直升飞机完成,于是生活就更神奇了。马法特冰斗也被誉为最神秘的冰斗。

今天是周末,埃尼斯特地带我们进山“赶集”,远远地就望见山顶上停满了车辆。集市不大,卖的无非都是些当地的农副产品:蔬菜瓜果,蜂蜜果酒,看起来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然而我发现更多的人聚集在一个平台向下张望着,走过去一看,原来下面的深谷里竟然有个小村子。

 

埃尼斯告诉我们,赶集的人都来自冰斗深山中那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村子Gran Bassin,距离山顶有近700米,没有道路通向外界,货物上下全靠缆车绳索,出入徒步攀登,如果有人生病了,唯一的接近办法就是直升机。难怪在小小的留尼汪就有不止一家直升机公司,除了接揽游客观光业务外,便是为谷底这些村落的居民服务。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留尼旺 岛屿 火山 隐士 出境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