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火车游法国 买票用票有讲究

2012年06月25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刚刚过去的5月,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大幅升值5.52%,让不少市民萌生了去欧洲旅游的念头。风景如画、人文色彩浓厚的法国是欧游首选国家之一,带上家人、爱侣“自由行”深度游历法国,怎可错过利用其发达的铁路网?不过,毕竟法国和中国的火车系统完全是两码事,弄清楚乘坐方法和坐车礼仪,才能更好地欣赏沿途如画的风光。

坐火车到底逐次买票还是通票划算?以欧元计算的票价会让你立即精神一振。事实上,在法国如果乘坐火车超过两段(尤其跑长途),通票是首选,如5天/1个月有效的通票才214欧元。例如,尼斯、康城同在南部,尽管离得那么近(约30分钟)单程票也要20多欧元,实在让人感到囊中羞涩。

事实上,作为人生地不熟的游客,上官网或在国内代售点订票、支付并在国内取票才出发,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订的是高速火车(如TGV),还要在网上或售票处提前预订座位,因为它们常常爆满,试想象光站上一路就够尴尬了。在预约座位时,可指定要上层车厢、连坐、靠窗还是走道等位置。下层由于路基的遮挡,以及空间较压抑,观景体验没有上层好。

如果乘坐班次频密的短途火车,就好比上了台公交车,可不分位置随意乘坐。

笔者还注意到,法国火车不像国内,在进站的时候多数情况下不会有人检票,这让初来者往往极不习惯。由于入和出站往往无需经过闸机,可谓自出自入,理论上可以“逃票”。不过据笔者观察,看似“松散”的检票可发生在任何时候和地方,例如在上车的车门前、出闸时甚至旅程的中途,让人“措手不及”。  

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国的火车上,就算不逃票,揣着通票和预约证明也不等于高枕无忧。笔者就遭遇过罚款“陷阱”:首次使用通票是需要激活的,即要到车站的售票处让票务员盖激活戳,说明你首度使用的是哪一天。此外,每次进站前,也需要售票处工作人员手写或盖章,以留下乘车记录。

一旦碰上粗心的售票处忘记填写乘车记录,就算拿出通票和预约证明、费尽口舌都无济于事,检票员将铁面无私地罚款。以坐火车从尼斯到巴黎为例,这一罚款金额是每人10欧元。

除了购票外,乘坐法国火车还有一些“新鲜事”。譬如车厢的开门,需要手动按门上的按钮才会打开;又譬如在法国车厢中就如飞机上一样,大家都显得很安静。车上贴了一个手机休眠的标志,如果要打手机应该到火车结合部,否则会被其他乘客劝止。尽管在火车上大声交谈显然不受欢迎,但是对于在车厢上进食倒没有明确的限制,一些列车上还有餐车车厢方便购买食品,也经常看到法国人在火车上大快朵颐。

再譬如报站,火车上的广播较为飘忽。报站基本用法语,不少站甚至不报,要想知道到哪儿了只好靠往窗外张望。站名有的写在站台中间,有的刻在墙壁上,随性得让人充分体会到法国人的自由精神。记者 刘俊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上官网 通票 买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