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尔兰丹漠洞:地狱入口的血腥宝藏

2012年07月06日 09:40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为了纪念丹漠洞发生的悲剧,1973年爱尔兰政府将这里定为国家博物馆。不过,由于长期荒芜,洞穴竟然成了蝙蝠的家园。政府清理了蝙蝠之,还在洞内安装了楼梯、电灯等装置方便游人参观。从此,每年都会有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洞穴,并纪念那些惨遭屠杀的人们。

溶洞

洞内意外发现大量宝藏

丹漠洞的故事还没有结束。1999年,一位导游偶然发现丹漠洞不仅仅是爱尔兰黑暗历史的纪念馆,其冰冷的洞穴中还隐藏了无数的宝藏。

基尔肯尼的冬天十分寒冷,也是一年里的旅游淡季,这时丹漠洞通常会关闭一段时间进行维护和清洁。1999年冬天,一位导游非常细致地在丹漠洞内打扫卫生,他去了很多远离主要通道、平时疏于管理的小洞穴,仔细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在一个很偏远的小洞里,导游突然看到一块绿色的“纸片”粘在洞壁上。开始,他以为那是一张废纸,走上前细看时却赫然发现——那根本不是什么纸片,而是什么东西从洞壁的狭缝中发出来的闪闪的绿光。他赶紧用手指往外抠,结果抠出一个镶嵌着绿宝石的银镯子。

诚实的导游马上将发现报告政府,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丹漠洞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那个小洞的狭缝中挖出了几千枚古钱币、一些银条、金条和各种首饰,此外还有几百枚银制纽扣。

毫无疑问,这些财物是属于那些被海盗屠杀的基尔肯尼居民的,他们在躲避海盗的抢劫时,将家里值钱的物品都随身携带,甚至把衣服上的银纽扣都解了下来,并在洞里集中起来藏在一个隐蔽小洞里。据考古学家推测,海盗之所以会屠杀洞穴里的所有民居,也许与他们没能发现这些财宝有关。

这些宝藏在潮湿的洞穴里呆了1000多年,发掘出来后全都失去了贵金属应有的夺目光彩。幸运的是,在博物馆几十个专家工作了几个月后,所有艺术品和钱币都重现光芒。后来,这些宝藏全都被收藏在国家博物馆里,从来没有完全对外展示过。据接触过这些宝藏的考古学家透露,发掘出来的纽扣和金银制作的工艺品样式十分古怪,与以前发现的当地文物风格迥异,因此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考古价值。

对于宝藏的发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有这样的看法——在丹漠洞中被杀害的人现在可以安息了,他们为之丧命的财宝现在成了爱尔兰的国宝,将永远聆听世人的惊叹和赞美。(文/肖文 图/Crispin Purdye)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丹漠洞 宝藏 考古学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