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金十月畅游欧洲 跟名人智者一起上路

2012年08月31日 10: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波兰华沙

物理的理性与音乐的浪漫同融一城

【寻访目标】

波兰华沙阅读居里夫人与肖邦的故事

波兰华沙,浪漫与理性相互融合。

居里夫人的出生地位于华沙维斯瓦河桥旁边一条名叫佛里塔的街道上,现在已经被辟为居里夫人博物馆。

而被称为“钢琴诗人”的肖邦,于1810年生于华沙近郊。

【推荐理由】

自由洒脱、热情奔放的波希米亚风格是对东欧最好的描述。东欧各国有深远的文化韵味,在波兰首都华沙和波兰最美丽的城市克拉科夫,更是可以近距离接触世界名人,感受居里夫人和肖邦的故乡之美。

此外,在捷克探访世界名城布拉格,可以体验特别的欧洲情调;在匈牙利探访被赋予“匈牙利海”的巴拉顿湖区,入住湖区温泉小镇,还可以走访世界名城布达佩斯。

【名人足迹】

1867年居里夫人出生在波兰华沙的一个教师家庭,中学毕业,只身在华沙西北的乡村做家庭教师,1892年到巴黎大学理学院学习。对科学的兴趣和坚持不懈的研究使她相继发现了钋元素和镭元素,并两次获得了诺贝尔奖。1934年7月14日,居里夫人因恶性贫血症去世,她一生的创造和贡献影响了整个世界。

另一位同样出生于华沙的名人是音乐家肖邦,他6岁学琴。8岁演出时,轰动华沙。曾在华沙音乐学院就读,1830年在巴黎定居。1849年在巴黎逝世,葬在巴黎。但肖邦的心脏安放在华沙圣十字教堂,因为他热爱他的祖国波兰,所以他要求将心脏送回波兰。

【寻访之旅】

居里夫人故居如此平凡又如此伟大

居里夫人故居依然低调。

在佛里塔这条安静的街道上,有一栋巴罗克式的三层公寓楼,墙体是咖啡色和粉色交织在一起,二楼有一个小阳台,伸出了微小的绿色植物,这栋建筑非常普通,但就是居里夫人故居,如果没人介绍,恐怕很少有人知晓这就是居里夫人的故居。这也许就是居里夫人的低调风格。小楼里面陈列着居里夫人的简介及部分生活工作用品,还兼卖与她有关的明信片等商品。

从门口往里面张望,这就是一间平凡的小屋。博物馆里有着居里夫人特有的低调风格,摆设简单,一台古老的大型化学检验设备摆放在里面,上了公寓的二楼便是卖票的地方,里面还摆放着居里夫人的简介、研究所用的设备及部分生活工作用品,包括她的遗物、全家合影、实验器皿以及诺贝尔奖证书的复印件等。居里夫人就诞生在这里,并且一直住到8岁,这个小女孩从平凡走向了伟大———发现了镭和钋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一生两次获诺贝尔奖,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

肖邦故居每逢周日还有音乐会

华沙肖邦故居纪念馆位于华沙西北名叫热拉佐瓦·沃拉的小村庄,纪念馆是二战后重建的。这里是肖邦的诞生地,是一排白色的小屋,室内陈设还保留当年的风貌,存放着肖邦少年时代的作品和他曾经使用过的“长颈鹿”竖式钢琴。故居外的庭院风景如画,院内竖立着肖邦的雕像。每到周日,这里都要举行音乐会,由世界各地著名的钢琴家弹奏肖邦作品。故居外的庭院风景如画,种植着由波兰各地捐献的名贵花草树木。

【出行攻略】

充电器:在东欧四国,使用220伏50赫兹交流电,欧洲式的两插孔插头,请自备转换器。

时差:东欧夏令时与中国时差:慢6小时。

提醒:欧洲的一些酒店没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最好自备。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阿纳西 圣三一教堂 圣十字教堂 凤凰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