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西兰:纳尔逊“阳光之都”的旖旎(图)

2012年06月28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驴友档案

雷子,北京电子工程师,热爱旅游摄影、写程序,喜欢周末在京郊徒步旅行和自驾,曾自驾游新西兰、塞班以及中国西藏等地。

本期目的地:纳尔逊(Nelson)

地理位置:新西兰的纳尔逊(Nelson)地区,位于新西兰南岛最北端、塔斯曼湾的东南边,是一个优良而富裕的港湾,也是新西兰的“阳光之都”。

驴友印象

纳尔逊的地理位置尚佳,是一个港口城市,一年四季气候温和,有海景相伴,有高山依靠,这里曾被评为新西兰最宜居的地区。纳尔逊地区聚集了一些新西兰最热门的国家公园,其中埃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是新西兰最受欢迎的国家公园。

当地小屋很有特色

绕着高山跑

一路美景入画来

到新西兰旅行之前,曾经看过很多书本和网络攻略,大部分都是传统路线。唯有翻开《Lonely Planet》,其中看到有一大部分是介绍纳尔逊地区的,说这个位于基督城以北几百公里之外的北部地区,有很多不错的国家公园很适合徒步,于是被打动了,无论如何也要在紧张的自驾行程中挤出一天时间绕道南岛的北部,看一看这个当地人喜爱的度假天堂。

来的经历证明,绕道纳尔逊的决定是明智的选择。虽然从落地基督城开始,天空中就不给面子,时常阴云密布,但从基督城一路驱车往北,却惊奇地发现窗外的风景逐渐“高深”了起来。我们从牛羊遍布的草原牧场,慢慢地开进了高山环绕的腹地,公路就这么绕着大山跑,高山拥有着深深的绿意,云雾缭绕于山顶,山坡上间或还有许多粉粉红红的色块,而就在兜兜转转之间,车子绕过了一座座大山,仿佛在画中穿行一般。

正值春日,最抢眼的是在前往纳尔逊的路边时常能欣赏到随意生长的樱花树,经过风雨的洗礼,粉红色的花瓣就这么飘落一地,在树下铺了一块粉红色的地毯,就是这份自然,反而成了游人眼中最动人的风景。

徒步国家公园

做守规矩徒步者

埃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的徒步小径。

游船在一个沙滩停了下来,船员给每人一张地图,说是给大家3小时徒步,然后在图中圈出的地点集合上船返程。虽然只能浅尝辄止,但想着接下来就要体验许多徒步爱好者梦想清单中必走的一个地方,心情还是难免有些激动的。

这个名叫埃贝尔·塔斯曼的国家公园是1942年为纪念荷兰探险家埃贝尔·塔斯曼登陆新西兰300周年而以其名字命名。这个国家公园沿着海岸线展开,腹地内是连绵起伏的山脉,公园自南而北主要有一条长约100公里的小径,如果要全部走完,要四五天的时间。一路走着,耳朵里能听到不远处翻腾的海浪声。

走在这样的徒步小径上根本不用担心迷路,因为路边时常会出现一些路牌,告诉你下一个目的地距离多远,附近又会有哪些好看好玩的地方。最让人感动的是一路上虽然没有看到任何垃圾桶,却连一个废物都没有看到。可见到这里的徒步者都很守规矩,会随身将垃圾带走。

 

扬帆出海

观“劈石”看海豹表演

海上著名景点“劈开”的石头。

许多到纳尔逊的游客都是冲着那里的海去的,玩皮划艇、无动力帆船,都是夏天当地最热门的玩法。不过,春天当地还有些冷,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搭游轮出海,沿路观赏塔斯曼海的海岸线风情。我们去的时候是纳尔逊的淡季,在小港口的四五家出售船票的售票屋也只开了两家,可选择的船程和项目也不多,于是随意买了一个半天来回含有国家公园徒步的船票,跳上了船。

上了船才知道,塔斯曼海的海浪一点也不斯文,出了海湾后,有几次几乎是将整个船头抛了起来。但爱刺激的人应该最爱的也是这种感觉,调皮的船员干脆邀请勇敢者上了游船的顶层,直面扑面而来的海浪。

游船也并不是一味飞速前行,每到一个“景点”,船速便会慢下来甚至停下来,船长会介绍有什么玩点。沿途看到一个看似被“劈开”的石头,觉得这个石头有些眼熟,原来就是许多新西兰介绍纳尔逊旅游的照片中必有的一张石头相。由于不是观鲸季节,这一段船程能看到的有趣生物只有海豹家族了。这些海豹家族就这么在海中央的巨石间出没,有的懒洋洋地趴着,有的活力充沛地上蹿下跳,这些调皮的海豹家族的原生态“表演”,也让我们这群人看得饶有兴致。

驴行天下

驴友感受

新西兰南岛以风光旖旎著称,皇后镇、冰川、高山、大大小小的湖区是南岛最大的特色。但到了纳尔逊地区,却能体验到新西兰南岛的另一番风情:依靠着五彩缤纷的高山,面向的是无敌的塔斯曼海景,精致的房屋都依山而建,面朝大海。相比起其他新西兰城镇,纳尔逊更精致更有艺术感。尤其是对于徒步爱好者来说,纳尔逊简直是一个“天堂”,天然的国家公园就像是天赐的宝地,沿着海岸线攀山越岭,一路有美妙的海景相伴,令人为之倾倒!

资讯加油站

签证:去年开始新西兰旅游签证政策放宽,若资料齐备,可获得一年多次往返的旅游签证。旅游签证费为人民币790元,但根据最新的报道,新西兰移民局将于7月2日起增加签证申请费用,平均增幅为16.7%。

交通:新西兰租车很方便。只要将国内驾照提前在公证处公证,就可在机场方便地租用到各种类型汽车。建议最好提前上网预订,比如Hertz、Avis等。

住宿:除非是新西兰当地夏天的旅游旺季,否则住宿其实不需要一定提前预订。如果是自驾游,更可以在大致行程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开到哪里住到哪里。文/记者陈薇薇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纳尔逊 国家公园 新西兰移民局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