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上最多明星“劈腿”时装周 靠什么制胜时尚圈

2013年08月26日 07:20
来源:凤凰网时尚 作者:YOGI-LEE

怎么去?三大通道:媒体、品牌/公关/设计师、自费

明星们只有3个主要途径到时装周,按通常模式,由品牌公关或设计师本人邀请似乎比较名正言顺。但仅有这个通道,国际时装周无法形成如此热闹的明星阵势,也无法满足中国媒体的报道任务,于是,媒体开始自带明星到埠之,此后开启了一个互惠互利的通道,按照目前的比重,成为第二通道。此外,出于新闻投资或旅行等不同的目的,自费到时装周的也不乏人在,比重最小,成为第三通道。统计上一季到时装周的19位明星,有12位是品牌邀请,7位是媒体带往,2位是自费。

第一通道:品牌公关/设计师54%

国外大品牌的总部不在中国,中国公司要邀请本土明星前往时装周秀场,通常需要上报名单、简历到总公司,一轮公文反复推敲之后,才能定下少数不多的人选。这中间,中国的公关和国外总部的决策人之间普遍遇到的拉锯点是:他们在本地很红,可是总部的人还没有马上更新,只有少数一些面孔凭着在国内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受到了邀请。但这条主通道对这么多急欲前往的中国明星还是太狭窄了。

第二通道:媒体34%

目前在时装周上,尤其是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明星,多为媒体邀请。媒体带领女星们前往时装周的量,使之成为第二大通道。明星本人跟品牌搭上关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媒体,因此,跟媒体有良好的互动关系是必须的。与此同时,媒体并非无条件领路。通常出差前先沟通好报道的任务,纸媒任务相对比较传统,包括:封面拍摄、专题、专访不等。网媒则根据自己的产品来决定,比如微博全程互动、全程跟踪报道视频等。

第三通道:自费12%

和以上两条通道比较,是不是自费会看起来没有身价呢?按名利场规则,好像是这样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能是邀请明星不在一些近年闯进国际时装周的本土设计师预算中,有些明星是仗义自费捧场。也有纯粹是把自费到时装周亮相当成投资的,这种情况算是无奈之举还是不走寻常路就很难说了。 

去干嘛?三大任务:拍片、走秀、艳惊洋鬼子

时装周全程七到十天不等,每天都密密麻麻地排好各个品牌秀场的日程表,不同的秀有时相隔一两个小时的路程。即使是媒体本身,最多一天也就看5、6场秀。但看秀不是明星在时装周的主要行程,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要成为时装周的新闻,看秀除非是坐在第一排。因为媒体的G点也不完全锁定时装秀,按照某网媒的行程,通常为3大任务:1.看秀,报道秀的热点。2.明星动向。3.给明星拍片子。直接就产生了明星在时装周该干什么的结果。

第一任务:拍片

拍片任务分两种,首先是好操作的街拍。虽然这是到场时装周的附加任务,但从新闻效果来看,街拍最容易传播。另外,这个任务主要产生于明星到时装周的通道对媒体倚重太多,大多数肯请媒体去的,也是看重明星街拍这个选题始终吸引眼球。说是街拍,但实际上从头到脚都由编辑SET好装束。也有明星自带摄影师和造型师,自己拍照发布到微博,增加新闻效应。另外一种,是拍封面和内页,对一些高码洋杂志来说,明星参加时装周完全是个拍外景任务。

第二任务:走秀

明星参加时装周,并且走秀,显然是跟品牌或设计师已经建立了很好的互动关系。像今年早春王珞丹帮本土设计师吉承在伦敦时装周走秀,虽然妆容备受争议,但也是个新闻。报道面积最大的是范冰冰去年在Stephane Rolland 秋冬高定上走的一场。同年还有模特出身的吴佩慈10月走上巴黎时装周西太后薇薇安.威斯特伍德的秀,也得到不错的曝光,但全因为西太后的名声,因为在吴佩慈在今年7月劳伦斯.许的秀上走T台,就没有那么轰动了。总的来说,走秀任务屈指可数,反响是亦冷恋热。像给大牌子走秀,也不压轴,对于现场的外国看客来说,不过是多了一个亚裔模特,根本感觉不到国内报道的那种兴奋点。能凭自身的光彩赢得时装周外媒关注的恐怕目前只有范冰冰了。

第三任务:艳惊洋鬼子

时装周之后,明星公关往国内媒体发稿,措辞夸张到了不能自持的地步。尤其是在利用“民族主义”好感这方面,为了把明星到国际时装周表述成中国时尚审美在国际获得的伟大胜利,只要是出现在四城之一,必“艳惊”;但凡是跟品牌高层或设计师合照,必“相谈甚欢”。实际上,很多“被”艳惊的洋鬼子包括记者在内,根本不知道他们拍的这个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他们是循例工作,拍好互相问:那是谁?如果刚好有中国媒体记者在,提个醒。如果没有,回去发稿,网页上曝出来的照片和人名对不上号是常有的事,这都算是好的。更悲催的是,近年来因为范冰冰的成功,老外就好不容易记住了这张脸,不管来的是ANGELABAY、张雨绮、吴佩兹还是谁,一概喊“冰冰”。至于“相谈甚欢”……勾肩搭背拍照是礼仪,如果明星本身不会外语,劝那些公关还是不要这么没谱没边地吹了。 

带什么去?三大傍身利器:摄影师、造型师、流利外语

去时装周要有什么料?不要以为只要把脸洗干净走过去就好,那也是个全体形象考核场。既然走到了世界时尚中心,必须表现出国际时尚的派头。从出行的造型、妆容、配饰,到现场的摄影写真,最好是尽善尽美无可挑剔。如果再加上流利的外语,则劈腿国际时尚界才算是有备而来了。

第一利器:摄影师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到时装周的随行人中增加了私家摄影师的名额,但在这个环节运作得最为成功的是范冰冰。自带摄影师可以保证拍出来最完美的效果,而且碰到有些没有派摄影的中文媒体,也不至让人家空手发回报道。明星从国内请有名的摄影师同行,说明合作已经很好了,价格还好。也有在国外特别请摄影师的,费用是一天1000欧,合人民币1万。但这还不算是最好的摄影师标准。

第二利器:造型师

摄影师如果说可有可无,造型师却是越来越受重视,原因为在时装周穿出新闻是最切题不过的了。例如范冰冰有卜柯文是众所周知的,而且向业界证明,造型确实可以打造加分新闻。一般来说,品牌邀请和媒体邀请都会备有服装。品牌公关提供的服装,如果是非常大牌,珠宝、鞋子动身前就试好装,不容有差。如果不是少数大牌,选择非常有限,可能就是两套,而且规定要亮相,造型师就得想方设法通过妆容和配饰把这两套穿得天花乱坠,这一来,造型师就显得很重要了。

第三利器:流利外语

外语是一门工具,从小老师就叫我们好好学习,以够用时方恨迟。作为与某大品牌的设计师“相谈甚欢”的新闻,对时装秀现场的明星来说可能是个尴尬的处境。据一位曾坐在头排的女明星A透露,女星B跟她说不去见设计师了,因为自己的外语不行,怕露层。女星C接茬道:根本不用英语,到时一抱一亲就走人了,重点是拍照。如果会操纵一门外语,打通这里面存在文化差,机会更多,新闻更真实。 

跟所有的劈腿一样,明星若想在娱乐、时尚两界成功劈腿,并且劈出个漂亮的一字马,也是需要代价的。要知道,一旦被列入奢侈品牌的嘉宾名单,好处难以计算:可以填补拍戏广告的空窗期,保持新闻热度;可以操作正面、阳光、积级向上的形象,籍此收获价值不菲的广告合约,进而通往福布斯财富排行榜……前途将立时转成3D。就像高级定制有它的标准和要求,业内不成文的规则是,到国际时装周绕场一周,乃明星向时尚界劈腿的必经之路。此差必出!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张娜]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