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ZARA坐拥四大“资本” 解析为何不怕没人买

2011年05月05日 21:32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无论在中文、英文,还是在古老的西班牙谚语里,都能找到同一句话——沉默是金。身为西班牙首富的INDITEX集团拥有者Amancio Ortega无疑终身贯彻着这句箴言,不仅个人生活低调到近乎神秘,也令这种“气质”感染了整个集团,确切点说,感染了集团管理层和公关部门。

西班牙首富,INDITEX集团首脑Amancio Ortega

在同一个国家被质监部门三年“点名”七次,换作任何一个时尚品牌,且不说能否继续立足,至少会产生点像样的危机感。反观ZARA,始终不对外作任何解释,这种让人匪夷所思的沉默加上急速扩张的规模,莫非是西班牙足球“进攻即最好的防守”商业版?我们不免疑惑,身挂多张黄牌,是谁给了它留在场上的权利?

有趣的是,如果我们真的把这看作一场球赛,其中原委立刻清晰起来。

先来了解一下ZARA的品牌历史

1975年,学徒出身的阿曼西奥·奥尔特加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偏远市镇开设了一个叫ZARA的小服装店。而今,昔日名不见经传的ZARA已经成长为全球时尚服饰的领先品牌,身影遍布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门店数已达2000余家。

ZARA品牌之道可以说是时尚服饰业界的一个另类,在传统的顶级服饰品牌和大众服饰中间独辟蹊径开创了快速时尚(Fast Fashion)模式。随着快速时尚(Fast Fashion)成为时尚服饰行业的一大主流业态,ZARA品牌也倍受推崇,有人称之为“时装行业中的戴尔电脑”,也有人评价其为“时装行业的斯沃琪手表”。在2005年,ZARA在全球100个最有价值品牌中位列77名,哈佛商学院把ZARA品牌评定为欧洲最具研究价值的品牌,沃顿商学院将ZARA品牌视为研究未来制造业的典范。ZARA作为一家引领未来趋势的公司,俨然成为时尚服饰业界的标杆。

ZARA品牌的头顶上笼罩着太多的光环,但绝非徒有虚名,其背漂亮的财务数字则是最佳的注解。在2005年度ZARA全球营业收入达到44亿欧元,税前利润为7.12亿欧元。摩根士丹利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14年为止,ZARA每股收益年均增长率是10.9%,而Burberry等五大奢侈品集团的年均增长率则只有7.7%。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不同经济时代伟大品牌的兴衰史告诉我们,一个伟大品牌的崛起往往在于其品牌精神与整体性时代精神及消费者深层需求的高度契合。ZARA赢利性品牌模式在全球所向披靡大获成功正是对此最好的诠释。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婷] 标签:ZARA 品牌 时尚 服饰 Fashion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