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服装品质价几何?

2011年05月05日 22:57
来源:中国服饰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外国的月亮没有想象中的圆

自4月10日ZARA 等一些国际知名品牌休闲裤样品被曝“质量门”,到记者截稿之时,还没有哪一家主动站出来,打破沉默,给公众一个说法。

在目前中国很多消费者心目中,似乎国外的“洋品牌”就是好产品的代名词。特别是购买一些国外的知名品牌不仅可以显示身份和地位,还可以求得品质上的保证。但是,此次事件一出,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傻了眼———在纤维含量、色牢度、PH值、甲醛含量等涉及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方面上,“洋品牌”身上的问题一点儿也不比国内品牌少。

以抽查不合格的一款ZARA休闲裤为例,其面料标签中的标注称,“含棉量为75%、羊毛20%、涤纶5%”,而实际检测结果则是,含棉量为68.2%,比标注少了6.8%左右,羊毛仅为10.6%,比标注少近一半,聚酯纤维,也就是涤纶含量为15.7%,超过标注的两倍。在“色牢度”的比较试验中,ZARA被检产品的色牢度最差,耐酸汗渍、耐碱汗渍、耐湿摩擦3个项目不合格。

其实,ZARA已不是第一次在国内被检测出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8月起到此次事件发生之前,ZARA至少7次深陷“质量门”。近年来,ZARA已成为各地工商、质检部门不合格产品名单中的“熟悉面孔”。

2009年8月,上海市工商局抽检在沪销售的凉鞋,检测出不合格产品中中就有ZARA的凉鞋;2009年12月,北京市消协检测到ZARA的一款外套大衣含绒量不合格,标称含50%羽绒,实测含绒量只有40.5%;?2010年1月,上海市工商局公布了不合格的部分羊绒羊毛制品、儿童服装,ZARA依旧榜上有名,其出售的一款婴孩夹克色牢度不达标。同样是在2010年1月,哈尔滨市工商局对对市区各大商场、服装门店经销的服装、针织商品进行质量抽样监测,也检测出ZARA的不合格服装。

另外,在对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孟令秀副主任的采访中,记者还获悉国外品牌在产品吊牌上也经常出现问题,造成产品信息不全,对消费者了解产品性能和其他有用信息造成障碍或误导。“以前还曾遇到过国外品牌的针织产品存在缩水、起球,羽绒服的充绒量不合格等问题。”

俗话说,入乡随俗。中国的产品出口到国外,都要符合出口国的相应质量和安全标准。但国外品牌进入中国,显然没有做到“公平待遇”,进入到国内的很多国外品牌,是否符合中国的质量标准,鲜有关注。这也是为什么国外品牌质量问题频现,却鲜有国外品牌主动将产品送到国内的相关检验部门进行检测。以目前国内两家国际级的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之一的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为例,“目前接受到的委托检验绝大部分为国内服装品牌或企业,类似于ZARA这样在国内销售的国外品牌主动送检的很少。” 孟令秀副主任介绍道。

国外品牌大多价格高于同类的国内品牌,可高价格并没有带来高品质,其高高在上的品牌知名度没有和它的产品品质形成正比例。“一分钱一分货”的古老定律正在被洋品牌的“质量危机”所动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婷] 标签:服装 品质 品牌 服装质量 品质价 ZARA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