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世博造就“世界时装之父”
2010年03月01日 13:45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今的巴黎时装早已成为国际流行趋势的风向标。而巴黎时装繁荣的开拓者是一位名叫查理·沃斯的英国人,他是世界服装史中无可争辩的巨人。他从一个宫廷裁缝的身份到成为“世界时装之父”,是得益于1855年巴黎世博会的造就。1855年,沃斯以层叠的布料衬裙取代了传统的裙箍设计,将妇女们的身体从夸张的“母鸡笼”里解救了出来。对这一变革做出积极响应的女人中,有一个被称做那个时代的戴安娜或杰奎琳·肯尼迪,这就是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欧仁尼皇后。欧仁尼非常喜欢沃斯服装体现出的优雅、高贵与奢华,她建议并促成沃斯在1855年世博会上展出他最新设计的样式。1855年巴黎世博会上,沃斯展出了一种新礼服,肩部下垂,线条别具一格,成为世博会上一处亮丽的风景,几乎吸引了每一位女士艳羡的眼神,最终荣获金牌。为了这件礼服的设计,沃斯请其夫人一遍一遍试穿并走动展示以观察和修正效果,这种以实际人体着衣的模特展示,成为后来时装模特表演的开端。

凤凰卫视2010年2月25日《走进世博会》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法国是高级时装的代名词,已经历史悠久。从十七世纪开始,法国就一直占据着艺术和时尚的制高点。那个时候没有T台,凡尔赛的每一场舞会都像是一场时尚发布会,哪一位女士最吸引人,她的装扮很快就会成为最新的流行样式。从巴黎流传到米兰,到伦敦,到柏林,到马德里还有维也纳的宫廷,然后迅速地向民间渗透。

为了在舞会上尽展魅力,贵妇们可以说是挖空心思。她们往往提前几个月就开始订制礼服,开始设计发型、调制香水。她们花重金使用最奢华的面料,在衣服上镶上钻石,在头上插上羽毛,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

尽管如此谁也不能够否认,在凡尔赛最美的女人就是法国皇后,拿坡仑三世的妻子欧仁妮皇后,谁要是成了她的形象设计师,谁就等于拿到了通往光明前途的通行证。有一位名字叫做查理·沃斯的英国人,获得了这位法国皇后的欢心,在此后呢,他更是通过1855年的巴黎世博会,从一位宫廷裁缝跃升成为世界时装之父。

解说:1855年在巴黎世界工农业与艺术博览会上,一个叫查理·沃斯的英国人,以层叠的布料衬裙,取代了传统的裙箍设计,将妇女们从夸张的“母鸡笼”里解救了出来,他也因此一跃成为“世界时装之父”。

1826年查理·沃斯出生于英国的林肯郡,因为父亲生性好赌,导致家庭贫困潦倒。12岁的沃斯前往巴黎谋生,以销售高级丝绸及开司米成衣为主,并倾心于布料方面的研究。沃斯常常抽空到国家美术馆,流连在历代艺术大师精湛的作品面前,研究各式各样优美的服饰。

然而为了深造,沃斯十分渴望成为皇家专属服装设计师,机会终于来了,有一次奥地利的公爵,到巴黎就任驻法大使,公爵夫人正为欢迎舞会的着装发愁,精明的沃斯抓住机会向公爵夫人展示了自己的设计稿,画稿给公爵夫人留下深刻印象,便以每套三百法郎向他订制二套礼服。在宫廷舞会上,穿着沃斯礼服的公爵夫人出尽风头,礼服工艺精湛装饰精美衣着合体,令在场的法国皇后赞叹不已,她下令召见沃斯,将他聘入皇室工作。

1848年2月法国大革命爆发,社会动荡不安,然而沃斯却在多变的政局下,成为皇家与贵族们最欢迎的设计师,他的顾客包括皇后、宫女、贵夫人等,欧洲著名社会名流都以穿着沃斯的时装为荣。

杨娟:十九世纪之前的女人,很难想象失去了马甲支撑不在前凸后翘的身体,到底有什么美感可言。沃斯并没有创造神话,但是他创造了他那个时代的美。年轻的沃斯在服装设计上,摒弃了新洛可可风格的繁缛的装束,也改变了当时很流行的那种很笨拙的硕大的女裙,而是将女裙的造型变成一个前平后耸的很优雅的样式,这就掀起了一个优雅的“沃斯时代”风。

这位首次在欧洲出售设计图纸给服装厂商的设计师,也是服装界第一位开设了时装沙龙的人,它更是时装表演的始祖。在沃斯之前,时装表演仅仅是限于一个静止的展示。法国学者贝尔曾经说,如果巴黎不复存在,世界就必须要创造一个巴黎。同样的,如果没有查理·沃斯,巴黎也就会创造一位查理·沃斯。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杨娟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