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美术馆展出跨界艺术品
2010年12月24日 18:22 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元画作《岁月的记忆》系列之一。(局部)(深圳美术馆供图)

综合材料展现绘画新风

非油画、非水墨、也非版画,今日的深圳美术馆呈现的是一个全新的画种。2010年12月22日至2011年1月12日,由深圳美术馆主办、邹明和覃京侠策划的“跨界与多元——2010中国综合材料绘画邀请展”将在深圳美术馆展出,届时,多年潜心探索综合材料绘画的8位艺术家将带来65件艺术品,与观众见面。

材料混搭带来全新艺术感受

此次展出的65件作品全部为综合材料绘画,水墨中可能有油彩,油画中可能有雕塑,拓印与转换、拼贴与构成、丹培拉绘画、水调油画、丙烯与乙烯、纸上艺术、陶艺实验乃至丝网印,不同的材料和创作方法之间的混搭和自由转换,带来全新的艺术感受。

综合材料绘画作为一种绘画形式,在媒介材料、技法风格上趋于自由、跨界、不拘一格;而作为一种艺术思维,在绘画观念、创作意识上则表现出多元化与人性化的文化趋势。如果追溯这种艺术表现缘起的话,从二十世纪初的毕加索、布拉克的绘画语言则可发现端倪。近百年来,绘画艺术在观念、形式、语言与媒介材料上产生了多样的变化。西方的美术教育早已不存在诸如油画、版画等分类学科,而以“绘画”统一冠之,表现出对各种形式绘画的包容,成为一个时代美术的特征。

区别于传统“油画”和“水墨”

中央美术学院率先在九十年代开设综合材料绘画方向的艺术教程,分别由从法国巴黎美术学院学成归来的张元教授主持油画系材料艺术工作室和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学成归来的胡伟教授主持中国画学院材料表现工作室。这两个工作室,从绘画理论、文化思考及各种材料艺术表现技艺诸方面建构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产生超越传统规范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此次展出的作品就出自这两个艺术工作室。参展的八位艺术家,分别来自不同高校及画院,他们在综合材料绘画这一领域卓有建树,多年的艺术实践和不懈追求使得他们如今硕果累累。他们都有各自鲜明的特色,寻找到相对独特和成熟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当代生活体验和深刻的人文之思。

胡伟和张元两位艺术家分别从水墨和油画的不同角度,使用综合材料,进行多角度创作。其中胡伟曾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创作作品《陈独秀与<新青年>》,就是从综合材料绘画入手,在水墨中加入综合材料,增加了画面的历史感,受到评委好评。此次展出的作品,胡伟使用了泼汤的方式,用不同材料溶解在水中形成的汤料,即兴创作在宣纸上形成独特肌理。而张元的作品则是以油画为切入点,在油画的基础上,加入各种不同的材料,进行创作。在工作室中一些年轻的研究生和访问学者的作品中,同样可以发现由综合材料表现引发的各自不同的创作状态和追求,不同的尝试、不同的思考,观众会有各种新的发现,从中体会综合材料表现的意趣。此次展览,展现了两所中国最高艺术学府里,最前沿的学术探索,为观众打开全新视界。

部分展品将永久收藏

深圳美术馆馆多年来一直坚持“关注当代都市艺术、关注深圳本土艺术”的学术定位,策划并举办系列的当代艺术展,并结合展览进行专题研究和收藏,此次展览由深圳本土艺术家邹明和覃京侠策划,展览的部分作品将为深圳美术馆永久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梁瑛 编辑:王晶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