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思源:2010上海当代,价值解剖器
2010年10月08日 17:33 东方视觉 】 【打印共有评论0

保加利亚艺术大师内特科. 索拉科夫的行为艺术, 不停的把一面墙刷成黑色,再刷成白色,再刷成黑色……

上海当代 现场

发现:为什么新一代人一直没出现?

确定了主题之后,三个策展人开始去找画廊和艺术家,构建本次“发现”单元。

Rammey RAMSEY是澳大利亚一位土著艺术家,出生于1935年,在澳大利亚他是一个大师级别的人,现由悉尼的GRANTPIRRIE代理。他还是一位土著长老,其作品就挂在悉尼的国家美术馆里。这次,“上海当代”邀请了他。秦思源说:“整个土著文明的状况是非常困难的,他的作品的价值不仅仅是关于土著文化的表现,而是土地没有了,土地变成了画,画变成了钱。这个事情非常有意思,这个现象也值得去说。它是关于价值的,一方面很悲哀,一方面很无奈,另外一方面同时也是一种文化,呈现出很复杂的面貌。”

焦应奇是1958年出生的中国艺术家,现由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代理。这次他带来的作品是他自己发明的一种文字,这套文字试图表现出中国现有的社会结构,表现出受到国家和民众普遍关注的染、金钱、腐败、权力、伤害等问题。在作品里,焦应奇自创了一些部首,比如“污染旁”、“拜金旁”等。焦应奇认为,三千年前一个中国文字可以覆盖一个很复杂的概念,而现在的中国文字变得很被动,他觉得中国的文字需要更新,需要更精准地表现现在的社会。秦思源觉得,这是一个针对中国文化的、中国式的观念艺术作品,“以前徐冰是把中国文字变成‘无’,变成没有意义,那个作品当时是见效的,现在再做就无效了;而姜应其现在做的这个东西可能是有效的。”

陈界仁来自台北,由大未来林舍画廊代理。他是台湾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其影像作品参加过圣保罗、威尼斯、利物浦、悉尼双年展,他的《加工厂》场景转出照片曾经在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出了12万美元的价格。这次来“上海当代”,他的作品可以说是一个行为艺术:他找到了市场上别人复制他作品的盗版影碟,然后在展览现场当场售卖。让秦思源觉得有意思的是:艺术家本人在摆摊售卖自己作品的盗版碟,“我觉得很有意思很好玩。”

这次“发现”单元还邀请了中国备受争议的艺术家朱昱,秦思源说:“他的画在挑战绘画本身,而我觉得真正的挑战是让那些自以为很实验的艺术家也接受不了。这一次,恐怕很多关注当代艺术的人都接受不了朱昱的作品。这体现的是另外一种价值,不是金钱价值。”

“发现”单元里有泰康空间5个艺术家的一个“51平米”计划,基本上都是80后的年轻艺术家,而且都是做实验的,其中一两个秦思源特别看好,他说:“泰康空间是中国少有的一个非盈利艺术机构,它出现在这个单元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就是说,你怎么去面对年轻艺术家?是直接把他扔到一个画廊里作为市场任务呢,还是让他先做一定的实验,等他的作品慢慢成熟,他才可以在市场里有一个真正的立足之处?为什么现在市场有很多问题?,中国当代艺术的新一代人为什么一直没有出现?出现了很多新的面孔新的人,但是作品,你说行吧,也行;可是你说他们真正的跳出来,是独立的一个声音,倒是没有看到这种现象。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年轻人直接进入市场的压力太大,没有时间好好的去实验,没有时间去失败。其实所有的好艺术家都需要大量的实验,用这个时间来成熟他的思路和想法,才能真正有突破。如果商业压力太大,他们怎么去做实验怎么去突破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