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Taminiau:红灯区走出来的设计师
2010年10月08日 17:37 TimeOut 】 【打印共有评论0

Jan Taminiau

人物名片

Jan Taminiau

2001年毕业于荷兰Arnhem设计学院,在校时就获得最具天才设计师(Roos Gesink Award)奖,成为高端时装设计新锐。

2003年建立自己的品牌,在阿姆斯特丹、巴黎、罗马等地举办多次时装秀。

2009年参与阿姆斯特丹红灯区的“Red Light Fashion”计划,在红灯区开设工作室和展室。

与妓女为邻

在阿姆斯特丹国际时装周遇到前来看秀的Jan Taminiau时,他已然被媒体和时装设计新秀围了个水泄不通,这个看起来头部略大、身子偏瘦弱的大男孩,似乎仍无法适应状况,脸上一阵红一阵白地有着莫名的羞涩。然而人们说,“前几年他刚小有名气时,遇到媒体采访几乎无法说出什么整句的话来,那才真叫脸皮薄呢。”可现在的他已经是一位在国际上声名显赫,每年固定在巴黎做服装新品发布的高级成衣设计师了。更何况,他的工作室和展览橱窗都在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

“其实最初接到HTNK打来的电话,问我有一个房子在红灯区,不需要房租,你愿不愿来时,我根本不熟悉。但我想总该试试看,说不定会有好的灵感。”Jan Taminiau所说的,正是荷兰政府为了整治红灯区的混乱而借由时装组织HTNK推行的“Turning Talent Into Business”活动,为了协助年轻时装设计师创业,租用红灯区的部分窗户(原本展的都是妓女)作为名副其实的展览橱窗。“实际上试下来真觉得很好,这里是老城区,有中国城,有河甚至还有天鹅在游泳。”

自然环境优良,社会环境也更具挑战性,一边是被中国人戏称会说“有发票”的妓女们身着三点式在霓虹灯下搔首弄姿,一边是这些国际上崭露头角的设计师拼命琢磨人们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将作品放在橱窗中展示,真的让我开始换位思考,也许那些模特什么都不应该穿,裸露才是红灯区的时尚。”

但作为一名高级成衣设计师,Jan Taminiau当然不能真的将一份“皇帝的新装”交上当作业,可也没有人想到过,这位以概念服装闻名的设计师竟比比邻的妓女工作起来更辛苦。

“我们是全日制的工作,连续3个月不会停下来休息,每一针每一线都是自己手工缝制,可以说为一件衣服缝制100个小时那是常有的事。”他停下来用手比画着对我说,“这么一块的绣花就要绣8个小时,但没什么比制作一件美丽的衣服更有趣,我热爱这份工作,热爱我的工作组,大家在一起乐趣很多。虽然常被拿来做笑料的一个事实是,许多设计师还不如红灯区的妓女挣得多。”

男孩也要织毛衣

虽然现在很少在荷兰作秀,但每年的阿姆斯特丹时装周,Jan Taminiau还是会来看看,“就像回家看看一样,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做独立的秀的地方。”在此之前,Jan Taminiau还只是个Arnhem设计学院的学生。

“最初我在Breda学习,当时班里加上我一共才5个学生,后来转到Arnhem学习,同班的有27个人!再加上学校里有许多画家,与我们学设计的一起上课,每天我们都会交流思想,不仅仅是时装,更有对艺术的感觉,我们试着为美下定义,自己去理解美的价值。”学校给了Jan Taminiau足够自由的空间,“老师总是鼓励我们诠释并发展自己的想法,展示自己的个性。”

伴随着这种独立精神的教育方式,Jan Taminiau将自己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兴趣投入在时装的创作上,其在校时设计的一件裙子被海牙博物馆人员注意到。“那件裙子可以变成连衣裙,也可以做短裙。我运用了相当多的荷兰传统制作工艺,那些绣花让那些官员十分惊讶。”难怪海牙博物馆高级女装部主动打电话给Jan Taminiau说,“我们需要保存一些荷兰的时装资料,看到你的作品时我们觉得太美了,你将来一定会成名,所以趁现在我们赶紧来收藏你的作品。”

提及Jan Taminiau对传统手工工艺的迷恋,不得不说起他的父母。Jan Taminiau的母亲是一位室内设计师,而父亲则是古董收藏家,“我很小就接触到古老的工艺和材料,尤其是奶奶那些来自中国的古玩,那么精致那么细腻,美得令人晕眩。我想象着它们从一个人手中传递给另一个,那些物品到底起源于哪里?又是如何精工细作而成?”在Jan Taminiau眼里,这些神秘的手工技艺带给他无限的期待,而“如果你想创造未来,就必须理解历史,过去是需要珍惜的。”

为了“珍惜传统手工艺”,Jan Taminiau的妈妈更是身体力行,在孩子读书时为学校提议,“男孩子也需要学习织毛衣。”而学校竟然采纳了!“现代社会工业发展太快了,很多传统工艺消失,我最高兴的是在中国寻找到了一些。现在做衣服的许多丝质材料都是在中国找到的,那是专门为日本皇家所做,或者为京剧的衣服准备,当然,我也在京剧的化妆里面得到很多灵感。”Jan Taminiau还特意指出,“荷兰的代尔夫特蓝瓷就是来自中国,当我看到景德镇的瓷器时,我就爱上了那些颜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