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思源:2010上海当代,价值解剖器
2010年10月08日 17:33 东方视觉 】 【打印共有评论0

Anri Sala

CDP:按藏家类型订制服务

“上海当代”的亚太收藏家计划(简称CDP)比较中性,以替藏家提供服务为特色。今年的CDP增加了一个合作伙伴合艺典藏公司,双方共同出版了一本书,这也将是中国第一本帮助新藏家的书籍,总共列举了一百个问答题,从最简单的“什么是当代艺术?”、“艺术史为什么重要?”,一直到“去拍卖行应该准备什么”、“拍卖行有什么陷阱”、“怎么跟一个画廊打交道”等,这本书会在展会开幕式上首发。

显然今年的CDP会把侧重点放在国内的新藏家身上,秦思源认为国内新藏家的问题最紧迫,“一方面是怎样激起中国新藏家的出现,第二个就是如何在展会期间做到服务。”

去年CDP最大的成果就是有藏家前来合作,民生、花旗、招商银行等都特地组织了高级客户团参加展会,而“上海当代”是有一个专门的系统来操作CDP项目并负责招待藏家。

这种招待工作是要落实到非常细节之处的,而且往往要针对各类藏家分别对待。比如成熟藏家往往需要一份非常详细明晰的资料:需要订车该怎么办、需要去某处该怎么办、VIP活动安排的细节是怎样、免费酒店住宿细节又是怎样……这些资料全部预先放在酒店房间的桌子上,他们一入住就会看到。然后成熟藏家往往就独立行动了,他们最烦有人陪,他们喜欢自己行动,前提条件是必须把所有信息完整告知。

新藏家不同,新藏家需要有人陪着做导览工作,每个高级客户团要去哪些画廊,也都要预先安排好。

秦思源说:“今年我们给藏家准备的酒店是将近300个免费的五星级房间,这也是国内其他的博览会很难做到的。然后做一个很大的CDP晚餐,去年的晚餐是中国式的圆桌宴席,每个人坐在哪张桌子哪个位置都规定好了,可是后来反馈外国人不喜欢这种方式,他们觉得好不容易从国外来一趟,往那一坐,只能跟旁边的人交流,如果邻座的人比较无趣,那这个晚餐就没意义了。所以今年CDP晚餐是高档自助餐,让大家随便走动,结识、聊天、搭上关系。”

藏家群体里,就如同老话说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秦思源本人最痛恨“有钱没文化”的那一型:“其实很大一批人都属于这种,他们的心理是侮辱文化的一种心理,‘因为我有钱,文化算个屁。’‘不就是艺术吗?花点钱不就买了吗?’这样一种侮辱性的心态。”

纯粹投资的藏家,秦思源也不鼓励他们进入市场:“因为他们真的对艺术一点兴趣都没有,只想把这个东西变成投资途径。那我觉得对市场是有害的,而且我们已经受害很多年,现在虽然不像以前那么夸张,但还在这种状态之中。这种人我们不需要,这种人太多。”

秦思源说:“我们最稀罕的,还是有点文化、有点钱、对艺术有点兴趣、有点好奇心、同时有点谦虚的这种人,他们希望能跟当代艺术产生关系,而且不仅仅是一种拥有占有的关系。这种人我相信在中国很多,只不过进入市场的不多。”

市场:我一点也不反市场

今年“上海当代”总共有约70家参展画廊的数量,去年是50余家,今年的欧美画廊数量大致在十四五家左右。秦思源承认那些世界顶级画廊现在“不太可能会来中国本土”,而且他认为这个问题对于“上海当代”的定位来说并不是第一性的紧迫问题。

他举巴塞尔和frieze为例:“顶级大画廊大艺术家,巴塞尔多一点,30%到50%的画廊都是大画廊大艺术家大价格,这是一方面;可是我相信至少还有30%的画廊在巴塞尔是实验画廊实验艺术家为基准的。在frieze就不是这个数字比例了,frieze至少有70%到80%是属于实验画廊实验艺术家,博览会是他们大量进入市场的一个途径。所以学术性、实验性其实就是一个博览会应该做的事情。大画家在画廊界只占少部分,大部分是中等的、中上等的和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完全靠画廊,而画廊的平台就是博览会。所以我强调今年我们探讨的不是学术问题,而是市场问题,今年我们做的就是一个市场的工作,同时带点儿学术。有些人听我说到学术、实验和年轻,就好像是在反市场,其实一点都不是,我这完全是为市场好。”

在过去的三年,人们常常把“上海当代”与“艺术北京”和“中艺博”相提并论,自去年到今年,人们开始把“上海当代”与“艺术香港”相PK。对此秦思源说:“我觉得‘艺术香港’的价值观更接近拍卖行的价值观,就是纯市场。今年香港是火爆,可是品牌好的画廊就卖得好,非品牌性的就卖得差。香港有一个品牌效应,这个特点很香港、也很亚洲。香港就是把一个标准的艺博会模式做得很好,它跟巴塞尔不一样的是,它不需要在思考和策划上面做太大的功夫,这也很配合香港这个购物天堂的特质。有意思的是,他们的拍卖和博览会正好也在一起,价值观非常相似。‘艺术香港’做得很好,亚洲也需要这么一个博览会。只是我不愿意做一个纯市场的博览会,我只是在想,从上海到中国,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博览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