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是一种严肃的艺术形式:欧洲Hip Hop界元老Akim Walta访谈记
2010年09月30日 11:44 artinfo 】 【打印共有评论0

Akim在纽约布鲁克林(2003年)

Akim Walta,德国人,全身上下都淌着Hip Hop血液,从13岁就开始“在几乎所有物体上涂鸦”。几十年来,他从一个单纯地迷恋街头涂鸦和街舞的小孩,成长为集涂鸦艺术家、舞者、音乐制作人、学者、活动策划人、市场推广顾问等多重身份集于一身的Hip Hop多面手。至此,Hip Hop已经成为了Akim的生活重心所在,而他的终极目标——建立一个非商业性的Hip Hop博物馆和交流中心,也正逐步实现。

你在Hip Hop圈里扮演着一个多元的角色,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吗?

Akim Walta:十几岁起我就开始进入这个圈子,到现在已经几十年了。我的身份很复杂——涂鸦艺术家、B-Boy、音乐制作人、书籍《Hip Hop Files》作者之一、欧洲第一本彩页涂鸦杂志《On the Run》创始人、国际街舞大赛BOTY(Battle of the Year:相当于breaking界的世界杯)组织者、Hip Hop历史学家、活动组织者、市场推广顾问、Hip Hop相关产品公司老板、艺术家经纪人……只要你说得出来的,我都几乎做过了。

一般小孩开始接触Hip Hop,就只是纯粹玩玩,而你却是从史料收集、活动策划、文化推广等各方面都下足了功夫,这是为什么呢?

Akim Walta:在我看来,这更是一门艺术,一个学科——比方说,我跟别人介绍的时候,很少说graffiti(涂鸦),而更倾向于street art(街头艺术)。这是一门严肃的艺术学科,我想从历史资料的逐步整理,到各种活动的组织策划等方面,把我所知道的Hip Hop和我认识的一帮优秀的艺术家介绍给社会大众,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才是真正的Hip Hop。

在项目组织上会遇到困难吗?

Akim Walta: 这是当然的。作为一个独立的项目策划人,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如何因地制宜地进行项目内容策划、如何保证项目资金的良性运作、如何和各个合作单位沟通得当、艺术家的甄选……这些都是我的脑力消耗所在。

最近你在世博会框架内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能介绍一下灵感所在吗?

Akim Walta:其实说起来真的很偶然。世博会即将来临之际,我去了一趟上海。那时候我看到满街都是海宝的形象,“世博欢迎你”的广告处处可见,就突然灵感迸发,就跟身边的伙伴说,“我要在这个国际盛会里搞点好玩的。”回到德国后,我就开始构思整个大项目的内容,同时联络多个可能的合作方进行洽谈,和艺术家进行沟通。德国政府对我的项目产生了很大兴趣,邀请我参与世博馆内多场活动的策划组织——于是,这本来只是在外滩路上偶尔冒出的一句话,就变成了华丽丽的现实。

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吗?

Akim Walta:接下来的10月8日,我和我的团队会在北京的德国领事馆的“东西德合并纪念日”的庆典上有一系列的表演活动。另外,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也有一些文化交流项目正在洽谈中。我是典型的7/24,也就是一周工作7天、每天24小时的工作狂人,听起来似乎有点夸张,但我的工作和兴趣结合紧密,从中我能获取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我还有很多事情想做,我想要在全球各地都建立起综合性的Hip Hop文化推广基地,我还想建博物馆……估计以后还是会和Hip Hop胡搞蛮缠一辈子吧,哈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林颖婷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