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聪不聪明 一出生的时候就知道

2013年10月07日 11:32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2.照镜子

模仿行为是一种复杂而又很有意义的事情,一个新生儿从来没有照过镜子,也从来没有玩过发现自己鼻子和母亲鼻子的游戏,但他们能看到你的面孔,马上联想到自己身体的具体定位,这是一个复杂的认识过程。

面对镜子,婴儿首先会对镜像产生兴趣,形成注视和凝望;接下来,是判断对方是否真实存在,于是模仿行为由此产生,做各种各样的表情,并观察镜子中宝宝的反应。同时判断自己的动作是否准确,和调整表情与镜中表情动作相同等。

3.打哈欠

有一位母亲告诉我们另一种奇怪的模仿游戏,她教她的新生小女儿打呵欠,然,鼓励她一个接一个地打呵欠,一直到母女人睡。虽然,这是一种游戏,但这种游戏已经影响了母女的行为。

心理学家认为,孩子的社会化发展离不开模仿。模仿从呱呱坠地的新生儿就开始了。通过模仿,孩子不仅能够复制行为,而且也能对模仿的行为进行加工,有所创新。人们经常把模仿描述成“学习的捷径”。模仿涉及到拷贝某个具体的行为或是某种类型的动作,可以使孩子非常快速、有效地学会一系列的身体技能。所以,模仿是孩子进行学习的第一步。

经典实验回放:

1999年,科学家梅尔特佐夫让一个18个月大的婴儿观察一位成人从事一种不成功的行为,并让婴儿也来尝试这种行为。如果婴儿只是模仿示范者实际操作的内容,那么最后模仿行为就会失败。

第一步,婴儿在一旁观察一位实验人员将小哑铃拉开并成功的过程;

第二步,实验人员给婴儿一个过大的塑料小哑铃,让他尝试拉开。婴儿使用示范者的方式,用两只手去抓小哑铃,并做出向外用力的动作。但是,小哑铃对婴儿来说太大了,婴儿模仿不了示范者拉开哑铃的动作。后来婴儿尝试了新的解决方法,他把哑铃放在桌子上,使用两只手来拉另一端。结果他成功地拉开了小哑铃。

这个实验说明,孩子能够通过模仿学习并进行自我创造,因此模仿是孩子进行学习活动最有用且有效的工具。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 新生儿 哑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