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BB几个月可以理发?婴儿理发4步骤

2013年11月04日 0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几个月可以理发呢?在我国民间有给婴儿剃胎毛的习俗,其实,过早给婴儿理发是有危害的。同时,在家给婴儿理发时,家长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样才不会手忙脚乱哦。

宝宝几个月可以理发

婴儿皮肤薄、嫩、抵抗力弱,剃刮容易损伤皮肤,引起皮肤感染,如果细菌侵入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不但头发长得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导致脱发。因此“满月头”还是不剃为好。还是等到宝宝3至6个月时,再修剪下头发比较好。再说了,小宝宝的胎发会由日长出的头发替换掉,只是替换时间的早晚因人而异罢了。因此,为了安全起见,爸爸妈妈可以耐心等待。

如果宝宝出生时头发浓密,为防止湿疹,建议将宝宝的头发剃短,但不赞成剃光头。已经长了湿疹的头皮不要剃刮,否则更易感染。

那么,在家如何给宝宝理发好呢?

如何给宝宝理发

准备

在购买婴幼儿理发工具时,可以去婴幼儿用品专柜或专卖店购买,选择可靠的品牌和安全的产品,也可以在育儿论坛上或向周围的人取取经。

准备理发前用和清水清洁手指,保证手部的卫生。 3、用酒精棉彻底消毒用来理发的推子。

铺垫

理发时动作要轻柔,不可和宝宝较劲,要顺着宝宝的动作。

随时注意宝宝的表情,如果宝宝不高兴、想要哭闹,请立刻停止剃头工作。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宝宝哭闹时碰伤宝宝。

整个理发过程要不断与宝宝进行交流,鼓励宝宝,分散宝宝的注意力,以达到和宝宝相互配合的目的。

经过

理发的人两只手要相互配合,一手持电动推子,另一只手把住宝宝头部,防止宝宝乱动。当然,手不可以用过大的力道,防止弄痛宝宝。

先剃前额再剃后脑勺,由两边往中间剃。

剃前额时,用婴儿最舒服的姿势一仰面斜躺在大人的怀里。

剃后脑勺时,让婴儿趴在抱婴儿人的小臂上,抱稳。

先把大块的头发剃掉,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巾中保存。短的头发要一点一点、慢慢地、小心地贴近头皮弄。

对于发丝较硬的宝宝,推子要离宝宝的头皮近一些;对于发丝较软的宝宝,推子要离得相对远一些。总之,不能划到宝宝的头皮。

后续

剃发后用极软的毛刷将剪下的碎头发扫掉,防止宝宝抓挠。

剃发后要洗发,清理干净头皮和碎发。此时洗发特别需要注意,不能把头发弄到宝宝眼睛中,最好仰面洗头。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婴儿 BB 宝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