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母怎么改掉宝贝的坏脾气

2013年07月02日 11:04
来源:摇篮网

生活实例:

晓晓还不满3岁,可脾气却很大,经常大发雷霆,一点都不听话。原来,晓晓是父母结婚多年才得到的宝贝,加上他又聪明活泼,家里人都把他看成掌上明珠,倍加宠爱。特别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更是对他百依百顺。平时他要什么就去买什么,想到哪里去玩就带他去哪里,生怕他受一点委屈。时间一久,晓晓就学会了发脾气,而且变得脾气越来越大。只要稍不如意,不是大哭大闹,就是当众躺在地上打滚,必须满足他才会平息他的怒火。父母对他一点办法也没有,每当晓晓大发雷霆就不知所措。于是,他们只好向儿童心理专家请教。

点评:

婴幼儿在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出现剧烈的情绪变化,如哭闹、打滚、扔东西等行为,心理学上称发脾气。这种现象在幼儿期更为多见,与宝贝自身的气质有关,大多见于困难型气质的孩子。这种类型的孩子如果家庭过于溺爱、迁就,就容易使他们养成以我为中心、任性等不良行为,经常会随意与父母或其他小朋友发生冲突,进行发泄。而这种坏脾气不利于宝贝与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很难融入集体和小朋友当中,从而影响心理健康的发展。特别是父亲或母亲如果性格暴躁,会对宝贝有很大影响,使宝贝脾气更坏。

怎样改掉宝贝坏脾气9法

1.先转移宝贝的注意力

如果宝贝因想要出去玩而发脾气,可以他喜爱的事情先吸引他,转移注意力,如看他最喜欢的动画片等。待宝贝发过脾气后再给以安慰,并加以教育。

2.故意置之不理

当宝贝发脾气时,父母可以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宝贝看到发脾气没人理他,过一会儿便自己觉得没什么意思,自然平息怒火。千万不要在宝贝发脾气时向他发火,这样只会火上浇油,使宝贝的脾气更大,也会让宝贝误认为发脾气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以后就用发脾气对付别人。

待宝贝的攻势被削弱后,“乘虚而入”,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这种方法适用于小一点的宝贝,采用这种方法时不能因宝贝的眼泪而妥协,也不要在旁边说赌气的话:“哭呀,看你能哭多久……”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父母 肯定方面 发脾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